close

 來泗水十天,一切的體驗都很新鮮。我希望自己有更多的熱情去觀察與紀錄,不過十天晃一下馬上就過去了,今天是倒數最後一天,明天一早就要坐飛機了,卻好像還沒看夠,沒有充分運用有限的時間,因為我本來就是個比較疏懶的人。

 剛來的時候,每天睜開眼睛都還會訝異於這裡的氣候,可以開一點點冷氣,或著打開窗戶,空氣乾爽有風,即使下雨也下得很乾脆,來的快去的也快令人神清氣爽。從台灣出發時我還殘留一點未好的感冒,一到這裡,溫暖宜人的氣候讓我一下就適應了,感冒症狀也消失無蹤。

 印尼的天空好大、雲朵好大,空氣乾淨加上建築物都很矮,很多地方沒有什麽建築物,於是野地阡陌上浮著山形的巨大雲朵,前後又有許多雲絲圍繞著,層次分明,彷彿走進一個比較大的世界。事實上印尼這個國家確實不小,人口排名世界第四,有二億三千多萬人,按照土地面積排名也高居世界第十六大,不過這十天我只有待在泗水這個地方,沒機會體驗印尼「千島之國」風貌。對我而言,從濕冷台灣來到猶如峇里島氣候的地方,就已經很滿足了。

 雖然不是進步的國家,但比起中國大陸,這邊的廁所要乾淨多了,沒有洗屁股的沖水器也有水瓢,左手吃飯右手洗屁屁的規矩不得不知道,詳細廁所使用可見此篇。伊斯蘭教徒禱告前都要淨身,一天禱告五次,宗教帶來的這個愛乾淨習慣真是好,不過聽說他們到了天寒地凍的國度也尊崇教規一天洗五次,很辛苦的。

IMG_1657

 這次嘗試了很多在地的印尼風味料理,大致歸出幾個原則;凡是食物都可以拿去炸炸看,所以有炸魚、炸雞、炸鴨,類蝦餅的炸物種類更是不計其數的多,從海鮮類到穀物類都有,甚至有把雞爪炸成石灰岩般半點膠質也沒,只剩酥脆口感,各種炸物都配一盤辣椒風格的沾醬,蔬菜常是清一色的生大黃瓜切片、生的香茅葉跟高麗菜葉,這些沒味道沒烹調的生菜吃法唯一途徑,就是沾一下旁邊附的辣椒醬,炒青菜以空心菜跟豆芽菜為大宗。

choose

 最有特色、也是我覺得最美味的料理是SOTO AYAMSoto Ayam請參考維基食譜。基本上就是雞加上一包SOTO AYAM香料調味包,調味包上都會教你要放什麽材料,這裡有篇文章說得很清楚,總之就是熱呼呼的雞湯,裡面有肉類、蛋、蔬菜跟麵食或飯,營養豐富一碗就能吃飽的東西,上桌時擠一瓣檸檬汁下去,酸溜溜地十分開胃,令人聯想到越南牛肉河粉。

 不像SOTO AYAM是常見的庶民小吃,牛尾湯(Sop Buntut似乎不是那麽容易在街頭吃到。據說印尼版本的牛尾湯比較香辣,由於地產丁香,多了丁香、肉豆蔻的湯頭更加香氣迷人云云。食譜可參考這邊。大致上就是煎過的牛尾燉上各種蔬菜;胡蘿蔔、番茄、馬鈴薯、芹菜等,歸類清湯類型但味道濃郁芬芳。

 丁香是印尼特產沒錯,參觀234香菸廠就聞到芬芳的丁香味。到了泗水,值得來走走免費參觀的234菸廠。這是一個印尼華人家族的致富故事,他們原本的家改建成小小的展覽館,展示多年來234香菸的發展歷程。牆上的畫作與彩繪玻璃,家具與建材,因為風水而刻意傾斜的地板....處處都有令人感興趣的小細節。到了不能拍照的三樓,看到很多工人坐在椅子上,速度快得像被快轉的動畫,手動捲菸的動作機械化了,工人們出現類似機械的一格一格分解動作,非常奇妙。據說工廠早就自動化,但保留一部分的手動生產就是讓參觀的人可以一探手動捲菸的過程。
choose2

 另外還有吃到一種CNN票選全球最好吃小吃的前五十名-Rendang維基百科有詳盡的解釋,看來是一種為了在熱帶地區長途跋涉的飲食需求而誕生的料理,在我吃起來,完全就是牛肉乾啊!就是台灣的牛肉乾但是有湯汁這樣。對我來說這種料理不能稱得上是最好吃小吃,不過要加入時地因素來看,就有它特殊的美味背景故事。

這種餐廳的吃法是先上一大堆菜,挑自己要吃的,不要吃的擱一邊,不會算錢。

IMG_1624 
這個就是大名鼎鼎的Rendang,上面醬料都是牛肉精華,吃得出牛肉的口感。至於牛肉本身---就是牛肉乾無誤。

IMG_1626  這是有椰奶味微辣的牛筋,口味很粗食豪邁。

IMG_1627

一條一條像麵條的魚餅最好吃,也有沒放魚的純米餅。據說這種餅完全是當地人的料理,配菜吃。

choose1
偶然路過辦公大樓一樓竟然有Friends的咖啡,Logo完全抄的一樣,可惜沒時間去坐坐。
IMG_1589
De Sushi老闆是回教徒,店裡沒有供酒,卻販賣極為下酒的醬燒魚頭,吃掉一整個沒酒配還真有點遺憾,印尼的酪梨本身很強,沙拉就非常出色。這裡的口味偏創意日本料理,很多年輕人來這吃,價格公道。
IMG_1597
IMG_1609
明信片戰利品,不知道這些收件人都收到了嗎?
IMG_1623

Cinema 21 電影院的座位超大,人不多又不貴,可以一人佔兩個位置看,彷彿自己變成VIP。鹹甜爆米花都好吃,飲料也讚,就是英文要好點不然沒有字幕還是看不懂。
IMG_1634

酪梨汁真是超級美味!綿密但不會過份濃郁的喝不動,像一道純粹天然的甜點/水果。上桌時通常是加了一點巧克力,糖則給你糖漿罐,可加可不加。

IMG_1679
炒飯大概是比較不會錯的印尼料理了!印尼的米都是長米,很適合炒飯。
IMG_1682
裝在椰子殼裡的冰淇淋跟椰肉,可以任選多種口味冰淇淋,搭配椰肉跟花生粒。吃到榴槤口味冰淇淋超級讚!
IMG_1684
新鮮椰肉跟罐裝飲料裡的椰肉果然不同,柔軟又多汁啊...。
surabaya

 ---

 回到台灣開始續寫這段旅程,想起阿姨問我:「你們在台灣會有夜生活嗎?我們通常吃飽飯就回家,很少在外面逗留。」然而我一回來第一個晚上就赴先前約好的生日聚餐,第二天晚上去喝喜酒,第三天晚上朋友來家裡喝酒,今天才發現如果今晚不去看朋友送的電影預售票,接下來每天晚上都滿檔,原來台灣的夜生活超充實的。

 但我也喜歡規律生活,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坐一個小時的車到工廠,迅速的午餐跟小憩,提早下班緊接著晚餐,夜晚留給窗外"斗ㄍㄟ"蜥蜴的叫聲,偌大的空間裡迴盪著CCTV口音標準的新聞,偷偷倒一杯威士忌,打開腰果罐子抓一把,看書聊天,就這樣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

 這一則放在桌子玻璃下的小詩/詞,道盡父親的心境,看得我幾乎要落淚,多年風塵僕僕的異地旅居歲月,多麽寫實的心聲,對照他現在的模樣,真有紅塵滿衣衫的滄桑感。也是可以當成酒後的心聲來看待,每每醒來又是一條好漢,充滿希望的迎接每天。

IMG_1687
爸爸早期的字,漂亮到我一時認不出來。

IMG_1689 爸爸說「妳要結婚了,以後也不一定有時間像這樣子過來,這次也是藉著這個機會在你婚前來相聚一趟。」聽起來有些感傷,但我相信以後仍能保有這份來去自如,以及現在就已經存在的對對方的牽掛,就像另一半擁有自由、與對我的牽掛一樣。有時候只是希望有彼此的陪伴,一起度過美好的相聚時刻,但沒有的時候,也不會自私的想要牽制對方的….。除了除夕夜,有點遺憾的是可能不能陪媽媽一起過了,婆婆走了以後這些年都跟媽媽兩個人過,我曾驚訝於台北年節時的冷清與悠哉,以後要到人家家過了….

 印尼最讓我疑慮的還是華人與印尼人之間互不相融的問題,雖然似乎許多華人與印尼人聯姻,但彼此社會地位與行事作風的不同,似乎仍舊是無法跨越的隔閡,這也不是三言兩語坦承佈公就可以清楚的,可是因此我自私的仍擔心自己的家人。今晚剛巧看了「凌晨密令」,電影裡美國人終於除掉心中的大患,賓拉登死了,但現實中仇恨會消失嗎?印尼人與華人之間的心結何時才能打開呢?在這個氣候宜人、物產豐饒的國家,生活變得很容易,然而貪汙的政府、沒有法治的國家與社會階層的隔閡,始終不能讓人感到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