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譯老子

有鑒於現下相當流行超譯風,我也來加入,超譯一下博大精深的中國古典哲學。


「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大盈若沖,其用不窮。
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老子 道德經

小明超譯:
老子這段,十分吻合我正在聽的這張,The Koln Concert, 隱約覺得,是不是少了個Double Bass啊?!但其實,凡人才會覺得只有鋼琴好像少了什麼,它本身就是完美/圓滿的,餘韻無窮的; 然後,一首歌26分鐘啊!彈這麼久很辛苦啊,鋼琴手委屈了,但一首真心直性的歌就是這樣子的,想多長就多長啊; 聽起來也沒有很多華麗的炫技啊,但是你彈彈看啊,包你彈不出Keith Jarrett 那種韻味,這才是靈巧好嗎!聽起來有點單調(因為只有鋼琴嘛...),但其實裡面百轉千回的思緒,如泣如訴如怨如慕啊!這張專輯其實訴說了無數的情感呢; 音符要用的恰當,貪多無益,所以偶爾彈慢下來/冷靜下來是有原因的,這樣你才有時間沈澱啊;總之,一張好的音樂就是要音符能彼此協調,旋律流暢,有起有伏,那就對了!(爵士樂迷不要揍我!)

老子的話一向看起來有深度有學問,所以隨便引用一下就顯得很大器。今天很偶然看到,就想稍微認真讀一下,查了許多網路資料,看來想讀老子,最好還是直接上書局買一本自己最能看懂,最能接受的版本來讀才是正經。但千萬別買超譯類的!網路查的資料實在亂七八糟,很難說個準,前後的考據不足,哲學本身就很容易依自己的悟性經歷,各詮釋各的,那麼莫名的引言就更別提了。

這篇文章是送給喜歡讀網路心靈文章的朋友,你究竟想要成為一個有德性的人,一個好人,還是只是想找一些似是而非,看起來很有道理的文字對號入座,安慰自己一下?

如果想要成為好人,很棒的人,那麼不管從哪個地方入手,哲學,宗教,科學還是各種喜好/領域都可以,我覺得各行各業都可領悟鑽研出道理,與人生相映。深入鑽研,那才是真的,不是一時的,看看高興,過了就忘了,下次又犯了,又覺得,哎,人生好難,還是不要想太多,一不小心想多了,又對自己生氣半天。鑽研,這很難,一定很苦,我知道,我就是太懶,不肯吃苦,所以沒有對任何領域深入鑽研過,這是我目前人生最大的遺憾,也簡直使我失去寫此文的立場!

如果只是想找個安慰,那不如跟朋友聊聊自己正在煩惱的事,旁觀者清,益友肯定會告訴你一些有幫助的想法,如果心煩能得以解決,那煩惱也就根本不必存在。

延伸閱讀:超譯尼采》 - 哲學如何讓你發大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