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夢見小兒。以前我寫過當你開始頻繁的夢見一個人時,就是他已經真正離開你了。但願這不是發生在我跟小兒這裡。

小兒剛搬來台北,摔跤前的幾個月,我們至少兩週會出去走走。通常是星期天中午我從外面回來,打電話叫她們下樓來,那時候已經接近冬天了,只要陽光露臉的日子都會很想出去走走。我們去過陽明山/貓空/仙跡岩/木柵動物園/植物園/碧潭...,一周至少外食一次,小兒在外面吃飯都不像在家裡那樣挑剔,什麼都吃得很多。當我正稍微感到我們過著一點像樣的生活了,而有點陶醉時,嚴酷的冬天就來了。冬天真的很冷,天氣冷得令人害怕,寒流來的日子,明顯感覺的到她的衰弱增加,然後她就摔跤了,摔跤之後就在家裡度過寂寞的三個月,沒下樓,小兒的生命力降低很多。每天早上拄著walker走路,心情上看起來是平穩的,但是她因為行動不便,自己不能洗澡。天氣冷,所以一周才幫她洗一次澡。我們還讓小兒泡澡,那時候就感覺到她的氣力不夠,越來越明顯,但我一直阿Q的安慰自己是天氣太冷,春天來就好了,至少能恢復一些元氣。

小兒能下樓時附近的包子店水果店都混熟了,她喜歡自己買東西,獅子座的自主性跟控制欲是很強的。不能下樓後讓她開始問東問西,深怕沒飯吃。明明就添補了基本的麵包水果之類的,她還是一再叮嚀讓我們很煩。其實小兒的平穩是給我看得,她很寂寞,而這種事情卻只有我媽知道,這個一直跟她互相依存的這人才知道。我媽告訴我小兒夢到她自己快死了,但我媽卻要在搶她先前死。我媽說小兒是知道她有多不想活的。這點我們都知道,我們母女的意志力都輸給小兒,小兒身體再差,也表現出堅強的樣子。每天還是很忙碌的過著,我常常抱怨她把自己搞得壓力太大了,其實這是為自己的悠哉找藉口。得知小兒的夢境後我就想應該要養個什麼來讓家裡熱鬧一下,於是先是為了想養貓跟婆婆大吵一架,後來買了孔雀魚回來,魚還沒死完婆婆就腸沾黏了。


我必須承認自己的粗心,讓小兒過得不好。照顧她應該要有像照顧嬰兒一樣的心態,但我沒有。我假日照常自己出去玩,把飲食這類的基本生活顧好,我以為就是盡到責任了,事實上身體的每一個反應,都是訊息,都是你應該要用心去體會的,我卻任由自己的任性麻木感覺,我這不重視細節的性格讓小兒吃太多苦了。


總之我夢見她,就我們兩個去木柵動物園。還記得之前我們三人去玩那天,天氣很好,我們都覺得木柵動物園比壽山動物園強太多了,除了我媽一點都沒有興趣的動物之外,有很多像樣的花草樹木。小兒一向玩興是好的,雖然她走不太動,但是到柵欄前還是會看看動物在哪,我媽就興致闌珊的催我們走。但是木柵動物園太大了,對她來說走完一個園區就已經頗累,後來我們還是坐了景點接駁車到企鵝區。那天雖然好玩,但是有些勉強她走多了,我做了許多勉強她的事情。


在夢裡,我們兩玩得更高興,其實婆婆喜歡只跟我,因為有我媽我都會跑去跟我媽講話的多。夢裡一樣是走到企鵝區時,婆婆也累了,我知道她累了。我們都知道玩到這裡該回家了。但是這時我卻意識到這是夢境裡的遊玩,我跟婆婆說,其實我正在作夢,她也明白這不是真的,於是我說那就別醒來吧。


然後我們準備回家似的,走了蠻長的階梯,快走完時眼前突然一片黑暗,下一階似乎是通往地下室,婆婆一腳沒踩穩,就要往那深淵裡摔去,我拉住她,那時候心裡很害怕,可我拉住她了,把她拉回這平面的階梯。她並沒有掉下去,於是我知道,我拉的住她,夢裡很高興,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把她拉回來的。

這是心理作用也好,自我安慰也好,這個家寂寞了一個月,我現在比以前悠哉,下班不用煮飯了,也不怎麼勤快的打掃。地板被單床單牆壁廚房浴室浴缸這類的不清潔都不像之前那麼困擾我,可是我好想小兒回來,後悔這兩個字不給你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