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雅文明所說的世界末日2012/12/21前,我媽對淨空法師所說的彌陀村有強烈幻想。我媽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修行人,因為她腦筋始終沒弄清楚太多事情。不過在幾番吵鬧後,我還是上網找找看她口中的彌陀村,一方面是好奇到底在哪裡,一方面是了解一下我媽去的可能性有幾分。查到馬來西亞跟浙江確實都有彌陀村,但現實中,我媽的情況要過去根本不可能。但google大神竟然讓我找到台灣的彌陀村,由大勢至鳳山淨宗學會辦理,我就是看到這篇看來已是2年多前的文章,於是趕緊打電話過去問問看。

 接電話的何師兄說38日這天他剛好要帶雄中的老師去參觀,我就說我也帶我媽去這樣。於是就約在台東火車站,彌陀村地點在成功鎮,公車要等很久,很感激何師兄開車來載我們。其實我來之前沒有太多的幻想,也有點不情願,雖然是我找的沒錯,但究竟是為了我媽。不過事後想想真的不虛此行,應該說,非常值得,但我媽有沒有繼續下去的可能,就要看她的態度跟多多少少的機緣了。關於淨空法師所謂的彌陀村,可以參考此篇

  按照淨空法師的說法,彌陀村應該是個不煩惱吃住、整天有佛號相伴,想念佛就可以念佛,又有很多同修的地方,給想要專心念佛的修行人可以安居的地方,但不是寺院,很適用於在家居士、養老老人。這次去基本上這些條件都有達到,不過也只有這兩天,何師兄說大家還是難放下萬緣,真正跑去山裡修行,過著與世無爭、虔心念佛的日子,也就是這個彌陀村並不是隨時有人常駐。偶爾大家休假時,才會聚集過來念佛個幾天,一陣子後又下山各自回到現實生活中。

 這兩天的生活大抵上是這樣的:抵達後置放行李,因為這天到的晚,稍息片刻後就差不多要準備做晚餐了,這是想做即做沒人強迫你,但因為人很少,大家就自動自發的互相幫忙,我們是第一次來不了解,原來師兄師姐都在山下買了好多菜上來,還有人買高雄微風市集很好吃的素粽、有機蔬菜,各色水果等等。於是洗洗切切一番就用餐了。活潑的顏師姐把很多有機蔬菜丟進大鍋子裡,牛番茄當湯底,這樣的蔬菜湯也十分鮮美。用餐後稍息片刻便是晚課時間,大家都去佛堂做晚課了,我就一個人在餐廳上網,這天剛好是台灣跟日本打棒球,但網路很慢連不上網路直播,最後竟然是跟朋友skype連線看了幾局,沒有啤酒洋芋片的球賽有些無味,但在寧靜無比、滿天繁星的山上,也不太在乎這些事了,大家做完晚課九點就準備就寢,我也在十點多就回房睡覺。

 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
和師兄的休旅車,休旅車十分老舊,但誠心十足,堪用則用,學佛人應該就是這樣吧。

IMG_0918
這座大鐵皮屋下有許多房間,沒有什麽裝潢(修行人哪要啥裝潢!?)但應有具有。棉被,床墊,連吹風機都有。門上還寫著被褥的清洗時間表,師兄說只要有人用過他們都會清洗,何師兄做的事可多了...種菜種草鋤草,用水泥糊磚補瓦,打點裡裡外外,由於這邊還蠻荒山的,看得出一磚一瓦都是自己點滴累積的,特別是他們也沒有常駐在這,偶爾回來便見荒草蔓生,辛苦啊!由此可知,如果真要在這裡念佛常駐,那麼生活起居一切都自己來,這點倒是很符合修行的本義。

IMG_0920
在與眾師兄師姐切切洗洗後用晚餐。當然是素菜囉,不過大家帶來的食材都很高級,這些有機蔬菜是從高雄微風市集來的,一想到是從我曾經造訪的地方,就覺得倍感親切,那裏幾乎每一位小農我都有採訪啊。

IMG_0928

第二天豐盛的早餐,也都是師兄師姐們帶的水果蔬菜包子饅頭等。
IMG_0950

IMG_0930佛堂外

IMG_0933

 這個淨空法師講經的機器,竟是太陽能的,就二十四小時放著播給菜(?)聽,聽起來好傻好可愛,且佛堂跟餐廳,也都24h放著佛號,這作法確實非常的"彌陀村"!

IMG_0934

IMG_0936

牆邊搭著小小的竹籬笆,上面養了蘭花,師兄種了很多花啊,菜啊,香草等等。真是很厲害~雖然香草都夾雜在一堆野草中要找一下,頗有有機農法的模樣。
IMG_0940
IMG_0946
IMG_0948

吃完早飯後時間還早,大家就相約說去採菜,除了採師兄種的山蘇之外,還拓展到附近林間尋找山茼蒿及不知名的野菜。

IMG_0973

 IMG_0981

IMG_0983

IMG_0984

IMG_0988

這一位師姐從花蓮來,是阿美族頭目的女兒,大家都戲稱她"頭目"或"公主",沿途上她告訴我們哪些是原住民會採的菜,非常有趣,很像上野外求生課,像她手上這支長長的植物,最後只取其心吃(大概四五公分長而已),我當時有問名字回來立刻忘了 Orz 

IMG_1002

這位師姐拿著塑膠袋,任何長在雜草間的柔嫩山茼蒿似乎都逃不過她的眼睛,看來之前有練過。也有一位較年長的師姐說她出身農家,所以對這些野菜都很熟。大家都好可愛,好認真地採集,我則是享受晨光,大口呼吸超新鮮的空氣。
IMG_1007

IMG_1011

IMG_1012

IMG_1035

IMG_1019
回到彌陀村下面的小道,等等他們做早課時會在這裡邊走邊念佛,雖然我沒去做早課,但光看就覺得感覺很好,在大自然裡一群人邊步行邊稱誦佛號,很美很愉快。

IMG_1038

IMG_1039

IMG_0974

IMG_1041  

遊記下篇請點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淨宗學會 彌陀村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