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門的【山鬼】是一位男角,林懷民解讀他為一個孤獨寂寞的角色,在黑暗的山中跳著顧影自憐的舞,舞者的肢體語言妖媚動人,十分攝人心弦。在看蔣勳的書時我就深受這個角色吸引,因為這些描述:「自古以來是圖像上變化最多的神,有妖魅女神,或豐滿少女,還有街頭流浪漢或遊民。總之是:如同我們走到高深密林深谷,聞到腐爛葉子的氣味,濕冷陰鬱的山林氣息。」

 我一直深深喜歡山裡的氣息,於是google 了一下山鬼果然從古到今有很多人畫過,現代的多半偏夢幻模樣的半裸女的風格,有的根本是挑逗人慾望的裸女照...也不能太怪這些人啦,誰叫詩裡寫的「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想像山裡出現一個對你含情脈脈笑得撫媚,又身形窈窕的美女,你會把她畫成怎樣?總之徐悲鴻畫的算是我覺得比較合理而動人的山鬼,google完畫作後我決定來畫自己心目中的山鬼。


 首先先查詢google大神山鬼到底身邊有什麼基本元素,出處 。大體上我所畫的元素都從下面這幾句詩來的: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
披著薜荔般的衣裳腰間繫著女蘿的腰帶--後來我查薜荔誤會成木蓮,所以衣服畫的不大對,但女羅=松蘿腰帶應該沒錯啦。

乘赤豹兮從文貍,辛夷車兮結桂旗。
佈滿裝飾香草辛夷的車駕--這我沒畫,我把它畫成山鬼騎在豹上,第二張還畫了隨從"文貍",應該就是狸貓吧
嚴格說來我比較喜歡第一張,我覺得自己有畫出山林的氣息,但山鬼的表情畫的不大對。哈哈, 既含睇兮又宜笑到哪去了?

九歌.山鬼
 因為畫完第一張覺得很高興,就想來畫張山鬼近照,於是我那少女漫畫症徹底發作,就畫成這副德性了。同時想說身在台灣,為何不畫面臨被除名的台灣特有種"台灣雲豹"呢,於是就找了台灣雲豹的圖照著畫,山鬼的頭飾是照魯凱族小女孩的頭飾畫的。松樹就想像成山上的五葉松,這張無疑是台灣的山才有的山鬼吧,但是浣熊就沒有特別找尋,也沒有確定台灣是否有狸貓?

九歌.山鬼2

 說回最初,上個月應朋友邀約,欣賞雲門【九歌】第2000場。上次去看雲門已經是好多年以前,因為擔心這次看不懂,特地先去買了蔣勳的《九歌.諸神復活》惡補一下,文後附上自行節錄覺得重要的書摘。看完之後覺得,好像不用特地看書,尤其同行完全沒有背景資料的朋友看完深受感動的模樣,她寫道:「千年不變的江水...神性即人性」等優美感性的字句,就讓我覺得雲門這樣的現代藝術其實不用看什麼背景介紹,去現場直接親身體驗就好。

 我自己的感想是:舞台效果很棒,值得花錢去現場看!配樂充分掌握氣氛。我最喜歡的橋段是【司命】,相較於其他的橋段,這段舞蹈特別熱鬧,翻來滾去的極有張力,受司命操控的人們,無法自主自身的命運,感覺悲哀又充滿執欲的一段。人的肢體與力道之美,是我在這場演出中窺見的一點小小喜悅。

 關於九歌【湘夫人】橋段,朋友XX有一段現代感十足的解讀如下:
湘夫人,其實就是關於河川整治的象徵。大白緞帶就是一條河,河神跳著舞,覺得自己很美,大家又圍著她轉,覺得她很了不起,很重要。然後穿紅色的工業社會就來了,把她的重要性搶走了,河神就變得很慘,很衰弱,要死掉了。大家就發現這樣不行,就趕緊把河神的重要性搶回來,把她裝回本來的樣子,但是河要恢復很久啊,就修理了半天,最後變回本來很尊嚴的樣子飄飄飄走。」因為她說的太幽默了,我不得不整段盜用下來留存紀念。而且河川整治的故事在每個城市都不斷的上演著呢。真是太貼切現代人的生活了。
 

書摘分隔線
---
【東君】—女巫跟天神的交歡

白袍巫師:象徵兩千年儒家文人在禮教、壓抑中所下的註解,但這不是真正的九歌,但註解的文人還是共同見證了歷史。
紅袍女巫:楚國女巫,人類渴求諸神信仰的肉體。
東君(太陽神)降臨,初民的神話在殘酷的自然鬥爭中,他們的生存與生殖方式都是非理性的諸神,女巫以肉體迎接神,在狂暴、迷亂、殘酷的儀式中進行。「沒有生命巨大的渴望,不會知道肉體與性的交歡如同宗教一樣莊嚴」。
荷花:生命、復活、生殖、信仰。
音樂:台灣鄒族合唱

【一個旅人】
每一段都穿插著提著行李箱/騎腳踏車/滑板車的旅人,像是偶然闖進神話世界的現代人。其意義自行解讀吧。

【司命】
死亡之神,原作中「大司命」是陽剛男性,「少司命」是陰柔女性,一組配偶神。在初民生活中,對死亡的未知感到敬畏,在雲門的舞台上,感受到命運操控的悲哀。沒有自主意識的「人」,在看不見的命運操縱下成了魁儡,像是新生、赤裸的嬰兒,初來乍到這個世界的喜悅與肉體面臨死亡的恐懼,被司命操控的人類陷溺在無法自拔的掙扎中。

音樂:密宗喇嘛經咒聲

【湘君/湘夫人】
河流與愛情的神,沒有原始諸神的暴烈,而是無休無止的等待、盼望、疑慮與牽掛。湘夫人是楚地的河神,有一說是她一直在等待愛人湘君,但祂們始終等不到彼此,於是湘夫人變為永遠在愛情中憂傷的女神。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在這個落葉紛飛、秋天的水邊,一個憂愁的女子站在水畔沙洲上遙望凝視遠方。*王國維認為中國的戲劇起源於上古祭典中的「巫」,巫因為戴上了面具,可以轉換腳色,模擬另一個人。舞者像沒有表情、五官模糊的「偶」。

【雲中君】
音樂:日本「雅樂」.唐初以十三部胡樂定為「雅樂」,大概包含了今日新疆至中亞、當時的龜茲、吐蕃、高昌一帶的音樂,以篳篥、龍笛、羯鼓為主要樂器。「龍駕兮帝服聊翱游兮周章」,雲中君是雲的帝王。


***插話一下,因為找"篳篥"就找到"雅樂.平調 越天楽"的音樂,回頭想想九歌中有許多橋段都是類似這種音樂的調調,越聽越耐聽的古樂。***
  

【山鬼】
「既含睇兮又宜笑」因為文字記載並不具像,所以各憑想像,山鬼自古以來是圖像上變化最多的神,有妖魅女神,或豐滿少女,還有街頭流浪漢或遊民。總之是:如同我們走到高深密林深谷,聞到腐爛葉子的氣味,濕冷陰鬱的山林氣息
音樂:印度古老蘆笛

【國殤】略


arrow
arrow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