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陣子去聆聽「手牽手的力量」,絲竹空和以莉高露的原民狂響"演奏會。主要是絲竹空團長彭郁雯,邀請阿美族創作歌手以莉高露(小美)、爵士小提琴家/作曲家黃偉駿,年輕的詞曲創作/音樂製作人余佳倫的共同演出。先介紹這邊有絲竹空官網,音樂試聽,以及大愛電視殷正洋先生對絲竹空的專訪

 接下來是感想:這是我第一次聽絲竹空這個樂團,在這場表演中,混和了彭郁雯本人、以莉高露、黃偉駿和余佳崙的創作,在這幾位創作者中,我最喜歡的是偉駿的「蹄印」、「林雨」、「千聲千生」。他的創作一向很有詩意,這三首組曲更有種前所未見的戲劇性效果,彷彿有一場戲在幕後悄悄演出,台上時而空靈、時而激昂的音樂相伴。還有另一個偏見,是以莉高露在這裡面唱的歌,有點像吟唱,用非常高而美妙的聲音唱出,那一瞬間我聯想起之前聽過的爵士CD,裡面偶爾雲逸出的悠揚女聲,總能表達一種出塵的飄渺意境。真是天籟美聲,然而其他的時候,以莉高露仍以原住民激昂寬闊的音律展現,"回歸本色"當然沒有意見,我也不是說不喜歡原住民音樂,只是個人覺得,如果能多聽到她唱這一類美聲,那該是多麼棒的事!感謝偉駿的創作,讓我聽到這樣的以莉高露。


「蹄印」、「林雨」、「千聲千生」   

 另外我非常喜歡佳倫創作的「醉了,就唱歌吧!」,他的音階非常特殊,讓人一聽就難再忘記,至今我仍能走音(這就不是我能控制)的哼出主旋律:
" 我要住在海邊
我要住在山裡面...."
歌詞寫來平凡無奇,但由於音階很特殊又好聽,以莉唱出來時真是輕快動人,彷彿讓聽的人也忍不住認同起來,想要實踐歌詞所說的"我要住在海邊,我要住在山裡面"啊!

絲竹空

 樂手中讓人驚豔的是黃治評。他的笛子吹到一種出神入化的境界,邊聽心中邊想著"這不是小喇叭嗎?""原來笛子可以吹成這樣?""怎麼可以這樣?",當他的笛子源源不絕地流出花俏複雜而飽滿的聲音,做出爵士樂中管樂才能達到的戲劇效果,讓人大為驚豔讚嘆。此外,二胡也扮演著有趣的角色,一直覺得這種樂器要在爵士樂中生存很困難吧,但他跟其他人都搭的挺好,聽聽也覺得很有意思,就可以知道這位演出者的用心跟苦功了。帥氣的日本Bass手跟美女鼓手冠良,他們熟練而生動的演出都讓這場音樂會增色不少。整體來說是場令人喜愛的演奏,其實在網路上都找不到這幾首創作曲,你們何時出CD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絲竹空 爵士樂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