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風琴Richard Galliano  

這周一去聽了Richard Galliano 與北市國-手風琴的魅力,一進場才發現800塊竟然坐到這麽前面的位置,觀眾不多,感覺有點危機XD 。看到舞台上擺設的國樂樂器,才知道這場真的是國樂無誤,我從來沒進國家音樂廳聽過國樂呢(真是慚愧)....!只見左手邊一字排開的二胡,右手邊一字排開的...不認得?回來一查確定是革胡、倍革胡,效果類似低音大提琴,可撥可拉,這個造型很邊疆ㄟ。

革胡  

圖片出處

 第一首曲目是"飛天",維基介紹,這邊附上台北市立國樂團的演奏。這真是我第一次正襟危坐聽國樂,感到十分新鮮...還蠻好聽的,國樂給我的感覺是:祥和喜悅,跟激情而傷神的Tango比起來,國樂熱熱鬧鬧、洋洋灑灑的,不追求觸動情感,但是自有一種世界大同的氣氛環繞著,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啦...。第二首"俚謠與村舞",仍是國樂,節目單上寫著"以對位的技術融合各聲部,整取表現鄉間樸實、歡欣的氣氛。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飛天",不過第二曲的嗩吶蠻有趣的,以前會聽到嗩吶好像都是路過遇到祭神,電視裡演的古裝劇婚禮才會聽到這種樂器。所以嗩吶一出現我就有種看到鄉下婚禮的感覺,熱熱鬧鬧登場,再次感到中國人真的好愛熱鬧。

 第三首"雙簧管與小提琴雙協奏曲",Richard Galliano終於登場啦,還有一位姜智譯小提琴家同台演出巴哈的作品,國樂樂器演奏西樂,加上手風琴+小提琴,真是奇妙的強大組合...。這段四平八穩,對我來說是比較沒有起伏的一段演奏。小提琴家音色優美,手風琴也表現得宜,不得不說這次的指揮家陳澄雄先生,個子小小的他會隨著曲風跳動(就是真的跳起來!),指揮胡琴們要"如麻"的演奏時,他的雙手上下生動地擺動著讓你一看(聽)就明瞭,他的指揮有著戲劇性,活潑生動無比,卻又不造作不會讓人討厭,非常熟練穩重而具有舞台魅力的一個人。

 第四手"手風琴協奏曲",終於進入今晚的高潮(正軌), 只聽國樂的樂手一半離開舞台,剩下的人扮演著(大提琴?)的角色,還有一把豎琴跟手風琴遙遙呼應,非常精彩,我不禁流下了眼淚,雖然胡琴合奏音律其實是混成一團(這個樂器似乎無法像提琴一樣段落分明),無法呼應鏗鏘有力的手風琴演奏,但那糊成一團的某些時刻卻深刻地表達了胡琴的哀戚,跟哀傷的Piazzolla旋律不謀而合,有另一番如泣如訴的美感。

 安可曲OBLIVION,還有一首獨奏Libertango,看影片就知道他一個人hold住全場的模樣,聽到這首solo大家都震驚了,Richard Galliano真神人也。

 

 節目端尾端印著"理查.蓋利安諾演出感言":
"我有幸在巴黎夏特雷劇院聽過台北市立國樂團美妙的演出,這次能與台北市立國樂團一起演奏皮亞佐拉的阿根廷手風琴協奏曲,我認為一定是非成美好的經驗,相信皮亞佐拉本人一定也會很高興。"
其實我也會想說,跟Richard Galliano合奏的為何不是市立交響樂團而是國樂,想必Galliano有他自己想要激盪的火花吧,很高興我有機會見證了這場精彩無比的混血演出。尾聲由國樂演奏民族管絃樂"憶",以及兩首安可曲(一首是國樂,另一首好像也是一條耳熟的西洋古典),整場音樂會國樂有Tango還有巴哈,很有趣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ngo 國樂 Piazzolla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