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ymedia.yam.com/m/386953


新房客

等待晚上 迎接白天 白天打掃 晚上祈禱
離開煩囂 尋找煩惱 天涯海角 心血來潮
有人在麼?有誰來找?我說你好,你說打擾
不晚不早,千里迢迢...來的正好
哪裡找?.........哪裡找........一切很好,不缺煩惱...

我見過 一場海嘯 沒看過 你的微笑
我捕捉過 一隻飛鳥 沒摸過 你的羽毛
要不是 那個清早 我說你好 你說打擾
要不是 我的花草 開的正好

哪裡找......哪裡找....一切很好,不缺煩惱...


這首王菲的,不知道以前誰聽了說像鬼哭的一首歌,(的確很像鬼哭,
但我寧願說它很飄逸,雖然鬼通常是用飄的)
對我來說是聽了很多年還是放不掉的一首歌,像靡靡之音,
可以輕易沈醉但沒有營養的東西,
不沈重也不雀躍的旋律,以王菲那種很飄的唱法詮釋,
每次聽都可以把整個意識唱得很遠,
狀況外的人喜歡的東西就是可以讓自己再狀況外一點。

記得歌詞是林夕寫的,一連串為王菲寫的十分"出世"的歌之一,
如果張愛玲的「偶然」是陳腔濫調之偶然定律的散文版,
「新房客」就是歌版...。

形式像首短歌,歌聲很輕盈,歌詞很隱喻,
「一切很好,不缺煩惱」是多麼令人玩味的矛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