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終於選擇求診,只是因為彷彿與全世界的線都斷了一樣。慕名前來的這家醫院,據說是政府為預防憂鬱症蔓延而大力推廣的一項專案,並且給予大量補助,醫者不再像過去只對病患作例行性的問診,或者只知道開抗憂鬱的藥餵飽患者,據說,是以最人性化的醫療見著,
她是在信箱的平面廣告看到近一期誠品社會關懷專題時注意到的,其中一位醫師懇切的說到:「我母親是我的第一個病患,所以我體會了雙重的痛苦,對於過去所有不人道的藥物拘束和歧視,我會盡所有的努力去改變這種狀況,
讓這些人不再孤獨。」所以,在她選擇了結前竟然為了一個廣告的感受來面對她從前覺得荒謬的世界。然而,坐在她面前的醫師微笑不語,似乎對這樣的患者已經司空見慣,沒有任何表示,等她簡潔的敘述完,醫生用那種「好吧我都明白了」的表情看著她,並親切的請她到隔壁的診間,會有更進一步的治療,於是她狐疑的走向另一扇門,一個友善的年輕護士請她填一些表格,細節之多,讓她有作心理測驗的錯覺,
只可惜沒有答案。等表格完成,她疲乏的站起拿了藥單,藥單上卻是注射室的號碼與注劑。她只記得護士微笑的臉,似乎忘了問為什麼要打針,雖然她從來就不是怕痛的孩子。她只記得微笑護士說:「一下就好了。妳看,不怎麼痛吧。」她只記得這笑容裡的溫柔似乎太多,卻忘記了為什麼,早上會在一個陌生的房間上醒來。

她起身,注視這漂浮著消毒藥水味的被枕,還有不知道是誰為她換上的白底藍色直條紋睡衣。她走出房間,發現了好多跟她穿的一模一樣的人,她通過他們,誰也不曾注意到她。於是,她走到了一大片落地的透明玻璃前,及一層鐵架她看到了她的家人,丈夫,摯友,通通站在對面,隔著玻璃和鐵窗看過去他們的眼神
仍是充滿愛意,並少了平日相處時的煩躁和不耐,他們看起來整潔、平靜、健康又正常。她的目光終於穿過他們,落在外面白牆上的一面告示上:「為預防傳染性憂鬱症蔓延,人人應加入隔離保護的行列。若有家族遺傳性精神病史者請先告知,敬請配合。祝大家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