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悲傷是不可能的,我關了燈躺平要睡覺時,事情就來了,首先我想到一直一直都還沒寫一封感謝函和準備謝禮給加護病房,然後就想到婆婆垂死的那幕。後來想到小鴨說要去兔子家吃飯,一想到趙媽媽就開始哭了,哭到洗完澡還沒辦法好好停下來。我想看到他們我會無法控制自己那太多的眼淚,從婆婆摔跤那天起,他們就好像本來就在那邊的人,準備著的,那麼適時的出現,然後無條件的給你很多很多幫助。可我已經不是那個圈子的人了,趙媽媽再看到我時會問我工作做的怎樣,什麼時候要結婚之類的,他不會在跟我分享照顧老人的種種心得了。現在我已經徹底失去那個資格,當然經過那個掙扎的階段,她們也就全身而退,可令人傷心的是,她們參與了我那整個過程,你想到他門就想到那個過程...。

我必須要寫一封非常真誠的信給加護病房,僅僅是為了---醫院如此專業的做了她們該做的,而對於我們在加護病房度過最後一段時光,我是如此感激又敏感的看待著,我必須要寫點什麼出來送點像樣的東西,看能否可讓形式的情感凌駕於現實的想像,我要把單獨的害怕與痛苦分擔給那些加護病房的人們,我要讓她們知道我有多感激她們,或許透過這種刻意放大的情感表達,就可能可以把注意力給模糊掉,讓我暫時忘記在加護病房發生的那一切。


不悲傷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應該要坦然面對悲傷,同時收拾一下自己,慢慢運轉到正常的生活軌道來。事實上我知道自己浮沉已久,一時也急不來所謂正常,而且我只要照著目前生活的調飾走(所謂工作,以及周遭人賦予你的步調),就可以達到表面的正常化了。所以我只能先希望我媽習慣沒有婆婆的世界。想想很可怕,每個人幫我想到的時候都擔心了一下,她一個人在家要怎麼辦?所以我們會慢慢來找事情做,找慈濟志工,找救國團上課,找五峰山爬,找連續劇看,這個不行換那個,可我沒把握總能換到個合適的,但只要這個人還願意活著,願意嘗試。有時候我突然會害怕起來回家後發現有人已經自殺了,或著消失了。這個人有前科,而且這件事對他來說比誰都嚴重,妳應該要防的,你應該要盡量陪她的,你應該要盡快幫她找點事做,應該要盡可能的讓她感覺到活著是有意義的。你知道你做得不好,但是老天,你還能做不好幾次?


我好想念婆婆.,....這種時候人難免會出現[為什麼活著的人是你]的念頭,雖然我還有朋友跟家人的眷顧,但是你知道...全世界最寵愛你,你再落魄潦倒都不會放棄你,還是讓你任性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她活著的時候時時要你做個好點的人,你都做不到,她走了,沒有人再能夠像她一樣要求你。他對你不求回報,不敢奢望的付出,你曾經很抗拒的不想要這一切,但那時候你是因為不懂事而覺得煩,實際上你該害怕,因為你並不知道失去時有多可怕。

我不需要安慰,我只是想要說說而已。說說關於這件事情...我絕對同意姨媽的作法,她選擇不參加婆婆的一切是對的,因為面對的時候需要一點麻木精神,事後還需要一些力氣來承擔回憶。如果能,我也想選擇不要面對。而再多的眼淚,後悔跟害怕,也挽回不了,這件事就是這麼的悲傷,可是你知道的,明天醒來又是一條好漢,我沒有郝思嘉的勇敢堅毅,但我絕對相信她的名言 -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事實上是如此,也不得不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