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mi rabbit  
    「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這句陳腔濫調,不知是哪裡來的,總感覺很像是告誡男性不要出軌之類的事。這句話本來就不對,因為沒有什麽誰不該讓誰怎麽樣這種事...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都有著自主性,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沒有把掌控權丟給「誰該」這種事,關於這點...人一定要早點認清,不然只會害己並且加害別人更多更多。而且,提到該與不該,感情就變成沒有溫度的責任,沒有靈魂的枷鎖,那長久來說,又有何意義?不過我今天要來說的是,男人如何面對女人流淚,對,我真希望有人能搜尋到這樣的關鍵字。

    我到目前為止短短的前半生中,由於異性緣不佳,深交的男性朋友真的很少,所以只能舉我知道的三個例子。但這三個例子就足以讓我想要跳出來寫這樣的文章,希望能讓更多異性理解女性心中的想法。
 
    讓我有印象「男人不知道怎麽面對女生哭」這件事,是從我爸爸開始。從小因為父母離異,就很少跟爸爸相處,大學的時候才到印尼去了兩次,也算是跟爸爸有進一步的親情接觸,我忘記是為了什麽事,反正是一些我都不記得的小委屈,因為正值無知年紀又中二病發作的大學少女時期,而且從小未跟父親相處,對他並不熟悉,難免心中好似有一些委屈,但又不擅表達,所以對話之間就突然哭起來。我爸的反應是:「你在哭什麽呢?為什麽哭呢?」他居然這樣問我,除了他一臉的莫名其妙外,也完全沒有試著安慰我,摟摟我的肩膀或著柔聲說告訴我妳在想什麽之類的,他的反應是:妳好奇怪....看到他那樣的反應,我也很愕然的覺得,好像自己犯了錯,立刻止住眼淚,當作什麽事都沒發生過。

    第二次應該已經26,7歲了,有了相當的社會歷練,不用說,那次我真的是發生非常糟糕的事,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莫大的打擊,多糟糕的狀況我不方便說。總之當我在當我在skype裡邊哭邊告訴爸爸這件事時,他的反應是:「妳哭有什麽用呢?這有什麽好哭的,都這麽大的人了還哭,成熟點,...」接下來他其實是很有義氣地講了很多看法,以及對我的一切支持,我爸從來就是非常愛護/支持我的,我知道!但是在我哭的當下,他的反應總是讓我錯愕,總是多多少少刺傷我,但我知道他的個性,所以從來不掛懷這種雞毛蒜皮。

   我爸最後一次做得比較正確地,是在我婚禮上,在謝父母的時候我先哽咽了,我爸輕輕摟著我說:「別傷心啦,苦日子都過去啦...」殊不知他這樣說我更難過,但至少他這次的話是安慰,而不是指責。不過32歲的我,已經有足夠的成熟度跟反應,當下努力止住眼淚,繼續對在場的賓客致詞,表達我對父親的謝意。

   接下來要講我弟,大概是第二次吧(第一次是啥我忘了),我跟弟弟講電話的時候,講爸爸得帶狀皰疹的病情,講到哭,因為我實在太擔心爸爸了,查遍網路資料,60歲以上帶狀皰疹容易引起併發症,也就是三叉神經痛,婆婆就是三叉神經痛多年,瘦的一把骨頭,什麽都不能吃,幾乎可以說她是因為三叉神經多年的痛楚,才導致她逐漸虛弱不堪的離開人世。我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但小弟小妹相隔太遠,平日也甚少相處,這個大弟弟雖然也跟爸爸一樣,從大學才開始接觸,但在我心中,弟弟就像是跟爸爸一夥的,同一個時期出現的親情。我跟爸爸歷經的相處片刻,弟弟常常都在場,他也瞭解這一切歷程,所以聊到爸爸的病情,我忍不住跟我弟弟哭了,雖然爸爸這次生病讓我非常擔憂,但我只有不小心在弟弟面前哭而已,因為我一直認為,以後照顧爸爸這件事,要仰賴的就是我跟弟弟啊!我們對父親有相同的敬愛,有一份珍貴的共同記憶,所以我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自己的憂傷,但在電話中的另一端,我弟弟,竟然就說:「不要哭啊,誒,別擔心啦!那先這樣子,改天再聊!」然後掛掉電話,對我弟弟來說,他自己也得過帶狀皰疹,覺得這真的是沒什麽了不起的毛病,所以對我的小題大作感到驚訝吧,我完全可以理解,但面對女性流淚的時刻,他的反應竟然是這樣,不過不意外啊,完全無法處理女性哭泣情緒的我父親,當然沒有教他兒子如何面對女性的眼淚。

   最後一位,是促成我寫此文的動機,也就是我先生。我們相處七年了,最近結婚。以往多次他對我的眼淚無動於衷,縱使常常完全跟他無關,因別人/別事引發的眼淚,他的反應順序是:錯愕-->不屑-->指責(妳哭對事情一點都沒有幫助),-->擺爛(隨便妳吧妳愛怎樣就怎樣)。在他的訓練下,我也試著不以為意,30秒哭完就算,反正不會有人安慰,事實上,也真的沒什麽,別人不認同你的情緒=眼淚,又如何?對他生氣嗎?這樣傷害兩人的關係,真的不值得。因為,本來就什麽事都沒有,只是他比較不了解,做不出妳渴望的安慰,也不想做。當然他還是有政治正確的時候,我爺爺過世,他展現十足的體貼跟安慰,但是啊親愛的,人類的眼淚發展範圍,不能只侷限在這類大事情上吧...。

    今天我不小心在我先生面前哭了,大概是10秒不到,他就說「妳這樣對事情沒有幫助啊。」我就「怒從悲來」,無法繼續聊下去,還小吵一架,起因就不說了,我覺得有些男性,至少我遇到這幾位-我摯愛的人兒,對我極好的親人,愛人,似乎缺乏這一份體貼,讓我來解釋一下,面對女性的眼淚要怎麽處理好嗎?

   先容我解釋我的理解,我也曾經多次面對好友的哭泣,我也瞬間在腦海OS:「哭沒有用啊!」或著是:「這有什麽好哭的?」或著是:「天哪她這樣情緒化是要怎麽處理?」 人人都有理智,當你不在憂傷的狀況內,你(妳)自然會跳得很開啊,旁觀者清啊,你甚至會說:「我很少哭,因為理智思考才對事情有幫助,情緒沒有用。」對,被情緒牽著走真的沒有用,但是情緒還是會發生,大部份的人還是凡人,情緒發生的時候無法瞬間恢復理智也是常有的事情,這時候你要做的不是要求他理智思考(他已經情緒化了,你怎麽要求?質疑對方的情緒化只會反效果!),你要做的事讓對方發洩完,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說話,比如我弟弟可以說:「我知道妳對爸爸的擔心,但我相信他真的會沒事的。無論如何,他都有我們在。」或許啊老弟,你說不了這麽成熟的話,但我現在告訴你就是這樣,這種語言能讓對方安心,安撫情緒。同樣的,親愛的,我賦予你更簡單的,你可以什麽都不說,只要不要說“一點幫助也沒有”這種類指責的語言,抱抱我就好,我一向不執著於無謂的哀傷,很快地就能跟你繼續討論較有可能性的解決方案,你知道我的,我不是個任性的傢伙,頂多一分鐘。

    親愛的異性夥伴們,我(們)大部份的時候都表現良好的理智,請你面對對方偶一為之的眼淚,就當做擤鼻涕,給他(她)遞張衛生紙,而不是指責:你流鼻涕也沒用!要去看醫生!不要擺出理智才是王道的臉孔/冷漠/逃避/來面對你們偶爾哭哭啼啼的夥伴好嗎?

arrow
arrow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