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134

 之所以會開始注意到產地到餐桌這個部落格,是在農業網站上班那陣子,因為google林明賢大哥就找到清明.梅子.高屏溪」這篇文章,淡淡的筆觸配上貓。果然如是的插畫,我就開始喜歡這個部落格了。之後他與原味便當合作推出高屏溪便當,從米到花生豆腐、客家封肉與白玉蘿蔔、麻竹筍乾(便當插畫在此),每一種食材都是徐仲沿著高屏溪搜尋來。也因為這個便當認識花生豆腐,非常喜歡那又嫩又糥的口感。在看過每一種食材的故事後,你怎麼能不徹底愛上這個便當呢?於是後來我也經常去原味便當,老闆使用在地/有機食材製作一個便當,食材奢華但價格平實,這種店最得我心,很多不錯的餐廳都用很好的食材,但便當的定位不同於餐廳,下班後要找好餐廳只要有時間有錢就可以,但你想在短暫的中午找一頓美味,又不會太負擔,豐富,但不是由農藥用藥重的蔬菜肉魚組成。這個由有機食材做成的便當,老闆會幫你親自追溯食材的產地跟來源,用心烹飪出各式非傳統便當菜的菜色,是不是一種很夢幻的平實。

 好像扯太遠了。總之,

 昨天參加了Solo Pasta餐廳舉辦的義式vs法式之豬料理大對決,請到西華飯店前行政主廚 --秀玲主廚與solo 的掌門人J-ping主廚PK,徐仲擔任講者。其實我對豬料理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因為徐仲要來,以前他就辦過茶油、醬油、蘿蔔乾...一堆台灣食材的試吃聚會,因為工作從來沒參加過,這次剛好有時間,就趕緊報了名,忍痛花下去每人1,000的餐費了。餐後我才體會這頓其實是賠本餐,因為食材太華麗、烹調太費工,份量太多,我不願意說自己賺到顯得很台灣人典型的貪小便宜心態,但確實是如此啊。

 接下來就直接看圖說故事。
 開胃菜有三道,第一道 炸麵球佐豬油(Gnocco fritto) VS 迷迭香豬肉醬佐脆拖鞋

下面這張照片以炸麵球為主角,徐仲介紹說這個是義大利人從小吃到大如同零食一般的小點心,膨膨酥脆的外殼,裡面空心,讓人聯想到炸雙胞胎的口感,豬油很香!所以我又再要了一塊(事後非常後悔,因為太飽導致後面菜沒吃完非常可惜)

DSC09130

 脆拖鞋麵包真的脆到無以復加,同桌就有兩個人極喜歡,迷迭香豬肉醬一大塊(小三明治形狀就是),其實吃不太完,味道很香很奇妙,口感濃郁紮實,可以配一大塊麵包沒問題,主持人也介紹說國外常用這種抹醬抹麵包。那一小顆洋蔥(應該是洋蔥吧?)很甜很美味。

DSC09129

第二道開胃菜:貢寮阿嬤曬衣順手風乾黑豬臉頰肉佐毛豆(Guanciale con Fave)熟火腿 (Proscuitto Cotto)哈密瓜。這個火腿是主廚自己做的,肉質超美一點都不腥,配上爽口哈密瓜非常迷人。毛豆麵包我也很喜歡,其實這每一道豬肉料理都來自台灣各地不同的品種、部位,徐仲非常花功夫去辛苦覓來,主廚們更是花心思創意烹調,當時沒做筆記有點可惜。但我找到愛飯糰的分享記錄豬隻來源,請點這

DSC09135

第三道開胃菜:尾巴炖龍蝦

DSC09144 
葛瑪蘭豬尾巴配上龍蝦,秀玲主廚說尾巴通常是沒人要的部位,她想要尋找食材結合的可能性,於是創作了這道尾巴+龍蝦的奇特組合,龍蝦肉很甜很嫩,湯汁也很甜(我偷偷的用湯匙舀了好幾口喝掉),尾巴肉很像燉的恰到好處的豬腳,非常好吃!還有極細的馬鈴薯泥(廚房辛苦了,自己做過才知道篩馬鈴薯泥有多煩累)。

DSC09146

吃完龍蝦豬尾巴,徐仲問大家哪個好吃,大家一致說龍蝦,J-ping主廚上台說你們這些人!虛偽!浮華!台下笑成一團,J-ping主廚趕緊介紹他的拿手好戲-義大利麵,企圖扳回局面。

麵食:自製香腸肉末炒普利亞貓耳朵麵
這道貓耳朵麵口感很特別,不硬不軟,濃郁入味。自製香腸吃起來就是很香噴的豬肉,配菜很多,微苦的青花筍,整顆的橄欖。聞起來有淡淡藍起司的香氣,每一口滋味都很豐富,可以細細品嘗回味。

DSC09150

DSC09153  

主食:黑胡椒烤三層鹹肉
這道菜的長相讓人十足想到故宮那塊三層肉,它完全沒有改變它三層肉的外貌,秀玲主廚說她先烤好幾個小時,再煎了兩次豬皮,才讓豬皮能夠呈現這樣的色澤與口感,真是一道超高工的料理。咬一口豬皮,整個黏在牙齒上,讓我一直要用手把死黏在牙上的豬皮給摳下來,好香,好濃郁。而豬肉的肥油在此做了一個極致的展示,晶瑩剔透令人望之心喜(還是生畏)的肥油,無比美味,要不是我已經很飽,不然愛吃肥肉的我會愛死這道,而且東方胃的我還是想要白飯來配,不然肥油整塊吞下去有點膩啊!

DSC09158  
瞧瞧那整塊顫悠悠的模樣,旁邊的應該是甜菜根煮蘋果,巧克力色的醋,都適時的扮演解膩的腳色。

DSC09161
記得一開始徐仲介紹今天的餐酒,也是一款義大利一款法國, 他建議有點酒的人法國酒等到跟主菜肥滋滋的豬肉一起吃,果然沒錯。到了這個節骨眼上,酒真的變得非常重要,真的,沒有酒沒辦法好好吃下這塊豬肉的,而一開始很陰鬱的法國葡萄酒到了此時也醒的好喝多了。

DSC09162

主食:薩丁尼亞烤乳豬佐催淚芥茉糖漬紅梨
第二道主食呈現出更豐富的吃法,印象中這道用的是白豬,有人說這道是他今天吃到最好吃的豬肉,我深深同意。豬皮脆嫩,肉質鮮嫩而不柴,令人聯想到雞肉的口感,非常美味。旁邊的烤大茴香,櫛瓜跟芥茉糖漬紅梨都很美味,這裡面我最愛櫛瓜,可惜我真的沒吃完這道(當時還想厚臉皮的問能不能打包),因為實在太飽了。 

DSC09167  
上甜點之前我們到室外走了一下, 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今晚實在是太豐盛了,中午真的要餓一下肚子來才吃得下,我想到我曾經伺候過英國國王那一類的文章,今晚猶如踏入小說般的盛宴,令人難忘。

甜點:西西里奶油捲(義式餅皮和法式餡料),用屏東的埔姜花蜜做的義式奶油卷。
甜點非常棒,餅皮脆餡料香又不膩,旁邊那紅紅的一顆顆果實不知道是什麽,酸酸的搭配奶油捲剛好。

DSC09174   
這天跟我們同桌的另外兩人,是一個法式小酒館的老闆跟他的助手,老闆自己有帶一瓶法國紅酒來,我們也有單點兩杯酒,但很快就喝完了,這位很慷慨的主廚分享給我們好幾杯葡萄酒,真的謝謝他,因為後面的大塊豬肉主菜沒有酒簡直不行,而且他帶的這支清爽美味,據說是在家樂福葡萄酒節買的,才三四百塊,一聽之下我趕緊拍下酒標,也要來搶購一兩瓶。很高興能認識這兩位新朋友,之後打算到這位主廚所經營的法式鄉村料理+小酒館的店去看看。

DSC09140

徐仲大大非常稱職,出菜間都會拿著酒跟每桌寒暄,問我們吃不吃得慣,介紹今天菜色的功夫,幽默個兩句等等,很窩心!秀玲主廚抱著的小主廚是亮點。

DSC09177  

DSC09131

   謝謝這場盛宴背後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下次我要再來!

 
arrow
arrow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