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去參加了第三屆國際烈酒展WhiskyLIVE and Fine Spirits Taipei,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威士忌酒展,入場前填好理性飲酒同意書後,就一人送一個袋子,裡面有介紹的展場專刊和一瓶水,一個葫蘆形狀的小酒杯,一包兩片裝的英國walkers皇家奶油餅乾,還有一張雞尾酒/調酒三選一的兌換卷,刷過手上塑膠手環的條碼後就走入會場,對清醒的我們來說一進去立刻感覺到現場的鬧轟轟,這裏傳來音樂聲那邊又傳來吆喝聲,霎時我覺得有點厭煩,這麼吵雜的環境要如何靜心品酒?

 不過很快的我們迫不及待的拿著酒杯開始試飲了,先嘗試了離門口很近的山崎12年威士忌,但我不確定自己喝的是不是雪莉桶的,印象不錯,是可以平常買來在家自己喝的酒。

 喝完山崎,我們走到下一家酒之最代理的"Glen Garioch威鹿",這布景十分樸實的展台,如同他牛皮紙色的DM,味道卻很不凡,一喝就有約翰走路藍牌那種滑順(我喝過的威士忌很有限,對於無比滑順這個形容詞我只知道用這支作為代表),但價錢只有它的1/4(一瓶1,200),回來在網路上找一隻要1,350,酒展的價錢真的比較低。不過滑順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口感或香氣,除了有位穿蘇格蘭裙的帥哥拿了這家酒不知道哪個年份/哪個版本的來請試喝,朋友趕緊叮嚀"這年份很久",趕緊來一杯,那味道不僅是滑順無比,還有更多豐富的口感,我沒去記哪支反正不是我買得起的,就沒牢記了。關於威鹿酒廠的滄桑歷史可以參考此篇的文章介紹。

威鹿
入口即化的威鹿令人印象深刻  圖片出處

 剛剛叮嚀要趕緊喝的朋友,就在威鹿這攤不期而遇到的,加爾第咖啡的兩位帥氣員工以及一位威士忌的飽學之士Gu先生,夏朵情侶檔跟夏朵妹朋友黨兩對,"壞朋友真多啊"大家互相問候著,真的,當初完全沒有要互相揪來當壞朋友的意思,純粹是巧遇,只能說,平常偶遇小酌的朋友很多,但這種不約而同的默契馬上就顯示誰是正港酒鬼的真章。其他人都比較早來,紛紛熱烈的分享他們的戰利品,以及剛試飲的心得,於是我們便一道同行。

 以下就做個簡單的紀錄,以免這次喝得如此辛苦,可不能讓肝白白犧牲五個小時卻沒留下一點紀錄。

 

威鹿
我好喜歡這Logo的字體,聯想到修道院(無根據遐想)圖片出處

 這支Logo很漂亮的Ardbeg,據說是堂姊的先生從英國帶來時就有喝到,展場專刊寫著"氣勢洶湧的艾雷野獸",就可知它的氣味多麼強烈,這家的泥煤味不是普通大家口中說的碘味而已,還有一股藥草味,Julian說是"九層塔味",恩,我確信自己對艾雷島的泥煤味一點喜愛都沒有。展場專刊寫著:"蘇格蘭是全球採用泥煤(Peat)燻乾麥芽的手法最多樣化,其中又以艾雷島為最主要的產區,艾雷島的威士忌一些老饕視為威士忌的聖品,但對於威士忌的初學者來說可是會把它當成消毒水看待 "可理解我的想法了吧,不過還是想了解"老饕"何以愛上這味道,不膩?耐人尋味?


 這一隻Deanston,印象就在布納哈本攤位的旁邊(這家有大排長龍的人等著領生蠔),攤位上的工作人員說這支是scottch leader的原酒,產地是蘇格蘭高地,對這支的印象不錯,挺好喝的,價格不超過1,200,還可接受。旁邊攤位的Black Bottle大概是這場裡唯一喝到比較不那麼泥煤的艾雷島威士忌,算是我個人唯一可接受的

Deanston
簡單的設計,也是有一點像藥瓶 圖片出處

 我們喝到一支令人驚豔,果香濃郁的威士忌,就是來自瑞典的Mavkmyra,展策專刊有介紹這家成立於1999年的酒廠,他們使用的橡木桶以及大麥都來自瑞典,他們的目標就是要證明用自己國家的原物料可以做出具有在地特色,品質優良的威士忌,專刊上的形容"從瑞典的牧草地的小花和夏天柔和的微風所給的領感,讓人感覺到草原上盛開的花朵,蜂蜜與熟透的西洋梨,乾杏桃味,火烤的木桶風味以及堅果及杏仁,是適合夏天享用的威士忌",以上我都沒有品嘗出來(廢話),但是一喝就有迷人的果香,與清爽的酒味是我可以確定的,一瓶好像要三千塊以上所以我就只從旁人杯中分下一小口就沒再回攤位去。

 
瑞典威士忌
瑞典威士忌...有Fu!  圖片出處

三德利的"Hibiki響",口感清爽香郁,有果味略甜,1,200左右,這是我旁邊那位推薦的,老實說喝到這我已經相當茫,印象已然不深。

響

很老派的瓶身設計~圖片出處

 另外泰斯卡Talisker這支讓人難忘的,就是入口非常明顯的鹹味,展策上介紹"泰斯卡是思凱島(skye)唯一的蒸餾酒廠,酒廠的位置就在海岸邊,因此陳放威士忌的過程會滲入豐富的海潮味。"難怪了,真的是一喝酒覺得好"海"啊,有一個部落客這麼形容它"混合著煙燻、泥土、青草,好像釀酒師錯倒了一大罐胡椒在酒中,但又融合得那麼完美"原文出處),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電影"蓋世奇才"(Charles Wilson's War)這部電影裡也有出現這支,"當菲利普賽摩霍夫曼準備了一支號稱是全世界最好的威士忌給眾議員湯姆漢克時,那隻威士忌就是Talisker,而且是最舊版的Talisker 8yo。"(原文出處)原來這支酒如此載譽,真是身為愛喝香甜滑順口味的台灣人我一點都喝不出來啊.... 

talisker 
這張圖好美,望圖可便知它味道多麼的海吧!圖片來源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http://mixology.eu/spirituosen/ardbeg-renaissa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士忌 酒展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