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ghtview

今年發生了好多事情,從去年年底算起吧,媽媽因為停藥而搞失蹤,住院了兩週。一直穩定的病情亂了,讓我覺得....茫然無措。
年中爺爺走了,年尾奶奶也走了......。想到這真的不勝唏噓,我跟爺爺奶奶雖感情不深,但對於這個家族的感情頗深,我喜歡因爺爺奶奶而產生的一切:叔伯姑姨嬸們,一直以來都感受著他們的親情與照顧,同輩的堂表姐妹弟們,大家感情都很好,時有聯繫。我算是很晚才加入這個家族的,但我打從心底喜歡並欣賞這裡的一切,我最愛清水的節日,一大群人攜帶南北各色名產伴手禮回來,中秋一字排開各色月餅,各家嬸嬸一展廚藝。除了這些美食之外更是很照顧小輩的需求,動不動就找個藉口買個蛋糕,或是鹹酥雞必勝客肯德雞等垃圾食物,每每都不自禁的吃的仰肚長嘆。早期過年奶奶還跟著村子裡的老奶奶們灌香腸曬臘肉,臘肉香腸烏魚子還有奶奶的招牌白菜獅子頭,就成了我的過年印象,當然還有最重要的-高粱。

當然不止是吃的,每個叔伯姑嬸家庭的趣事也是說不完的,像其中一家,常常聽他們吵嘴,而且絕對百無禁忌,那種自由的爭辯家風讓我覺得樂趣很多,十分喜愛!雖然他們可能不這麼認為就是了。或是有一家夫唱婦隨/婦唱夫隨的,非常相愛,讓人想像:最幸福的夫妻應該就是這樣吧,或許是這樣他們的小孩都優秀而快樂。還有全家都很虔誠,對人充滿了真誠的愛與關懷,讓你覺得跟他們成為家人真是三生有幸。還有賤嘴貧舌但活力十足的 ...you know. 再來是那些各種性格的兄弟姐妹們,這個家族的好處是寬容,有一票愛貓跟一票討厭貓的,常常在那邊亂吵一通,也有虔誠的信徒跟無神論者,雖然會諷刺一番,但都是無傷感情的玩笑,也有同志跟異性戀者,而且大家也各自持己見,但是自由的主張是漂浮在這個家族的,沒有人會愚昧到伸手去「開導」另一方,或強迫別人接受觀點。我們家唯一令人感到不夠自由的,大概就是政治了,沒有敵營的來踢館....總之,每次相聚我都很快樂,尤其時邊喝酒邊聽大人談笑風聲,或同輩們邊吃開心果玩牌邊刺來刺去開著玩笑,交換著生活的訊息; 或著大家一起看電影,然後有人諷刺+不屑耍幽默;有人好認真解釋劇情;有人愛問個沒完,喜歡邊看電影邊聊這劇情怎麼這樣(對就是我!)這些時刻我都開心得要炸開了!

從奶奶生病後我就沒掉過一滴眼淚,因為媽媽幾乎瀕死又救回來到復原中的後續處理問題讓我心煩不已,當聽到奶奶病倒的消息,我雖擔憂但沒有什麼情緒,有時抽空去看也無動於衷,我簡直變成一個Robot了!直到看到表妹那生動如小說的好文筆才讓我哭出來...。

現在我獨自坐在奶奶的靈堂裡,看著奶奶的照片,清水的一切還是這麼熟悉。是的當我踏上進管理室後的那段石板路,看到了輪椅總很難推的那段,也有種「我回來了」的感覺,但奶奶真的不在了,我想長輩們最心酸,他們或許有我當年婆婆走時,那種大樹傾倒的感覺,雖然他們都年過半百,但堅強的奶奶一直是全家人心靈層面的支柱。

今年還是一個很棒的一年,我結婚了,堂妹生了個胖胖女娃,即將出國,也是為了見證一樁美事。我常想我們這一代人太少,爺爺奶奶有五個孩子,但我們的父母輩孩子並不多(我家是比較例外啦....)而等他們老去時,我們的擔子會變得更重。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夠了!我累了,從婆婆走了以後,我就逐漸Robot化了,對生老病死逐漸無感,看得越來越淡,越來越自私的想著我不想再上醫院,不想再理這些事。說起來爺爺奶奶都很疼子女,沒有讓我們累到什麼,現在,就讓我們這一代繼續添丁,希望我們的父母輩每天都很充實快樂的活著,照顧好自己的健康!親愛的長輩們,你們的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