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64  
[滿兩個月心得-感性篇]

剛想到,以後要怎麼教導小膨番呢,媽媽不是什麼都會的,各方面也都不太厲害,雖然是中文系畢業的,至少中文應該不錯吧?但意想不到的是連中文程度都不怎麼樣....
媽媽沒有特別的專長,外語能力不好,對運動不在行,烹飪不太求精進,說話技巧算是從以前的很拙劣慢慢進步了一點,當下很流行的「賺錢能力」更是差勁透頂。看到一些教養書《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猶太媽媽這樣教理財》、《美國媽媽這樣教獨立》,我的人生一路走來,曾經非常不自律、不獨立,到現在仍不太會理財,慢慢學習中,情緒管理、人際關係也不斷在學習中,至於一些美德,如「耐性」、「專注」、「毅力」,是我表現相當差勁的幾項。而我們給你的名字「煦方」—希望你是個溫暖、善良的人,待人接物寬厚大方,正直不自私,這些我們覺得重要的特質,我自己也仍在學習中。

所以啊,寶寶,不要想媽媽會教你一切,當然我會傾力去告訴你我知道的,如果你想聽,但是你會比我更厲害更棒的,你身邊有很多老師,只要你虛心觀察,就會發現這件事。未來你的小膨友們,其他的長輩跟老師,好的壞的,都是你可以參考的榜樣,更進階了解的,是「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這個更是要花好長的時間驗證學習的,媽媽有時候還是會忘記,又陷入斤斤計較、不甘願、輕率批評下判斷等情緒裡,學習的路很長,我們一起努力吧!
不過我正在慢慢地蒐集著自己覺得認同的理念,想要整理成我們的「家規」。聽起來很嚴肅,但在我心中幻想的,如果一個家有家規,是很浪漫的一件事誒...寶寶以後長大,變成一個大人的那天,如果跟別人聊天,他的朋友說:「你的包容力很好誒,遇到這種事都不會生氣。」他就回答:「噢那是因為我們家家規第X條說,『對待宇宙一切萬事萬物都要試著以同理心想像,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之類的,是不是好浪漫:)規矩跟執行方法是人訂的,不必太拘泥于字面啦。像我們的「敏捷家庭會議」就開得很輕鬆隨性啊。
---
今天(11/2)剛好滿兩個月,想寫點心得結果寫成這種...? 其實今天很累,寶寶又很番的一天。媽媽要趕緊去睡覺啦!!!

[滿兩個月-理性篇寶寶作息記錄]

寶寶在1個半月左右戒掉夜奶的,當時是從晚上11點餵過後,睡到早上七點。後來又慢慢調整成晚上十點餵,早上八點起床。事後我回想怎麼成功戒夜奶的,應該最主要是「趴睡」,以及「讓寶寶哭」。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寶寶2週大),他就可以晚上11-12點餵完,睡到早上五點鐘哭哭了我爬起來餵夜奶,不過寶寶哭醒的時間就一直卡凌晨五點左右,沒有再睡晚一點,鈞媽書上的戒夜奶方法有三種,我沒有試「延遲回應」(其實就是讓他哭哭啦),因為家附近好安靜,半夜哭實在太明顯了,而且一定會把剛剛才睡的爸爸吵醒,所以我的方法一開始是餵少一點,撐到七點吃第一餐。後來又嘗試五點哭哭了先不餵,先塞奶嘴,看能不能往後拖到六點多甚至七點才吃,塞奶嘴塞到安撫不了了,就躺著親餵。

本來只有敢在白天有人看的狀況下小睡趴睡,但是寶寶趴睡的睡眠很明顯比仰睡沉,睡得久也睡得好,於是大概在滿月後+10天左右開始晚上趴睡,開始趴睡的那一兩天就睡到七點了!不過似乎夜奶的習慣還在,寶寶凌晨4、5點都還會該個幾聲,一開始媽媽都會急著去看寶寶的狀況,確認寶寶沒問題,媽媽也醒了,就擠奶吃點凌晨點心。我現在四五點都會自動醒來,之前夜奶的作息還是多少在那,我跟寶寶都是:)  現在我不爬起來看了,先聽一聽,等寶寶安靜一陣子,媽媽就試著在爸爸的呼聲中自行入睡。

另一方面是之前寶寶不管白天小睡,或睡前奶餵完準備入睡偶爾都會哭,想睡但無法入睡一直扭來扭去時,我都會待在旁邊塞奶嘴,奶嘴一直掉,我就一直撿到寶寶睡著為止。這個行為實在很累,爸爸在幫我餵睡前奶(晚上11-12點那餐)後,沒有耐心在那邊塞奶嘴,於是寶寶就哭了,已經上床睡覺準備迎接第二天凌晨四五點的夜奶的我,聽著寶寶哭根本無法睡覺,只好起來塞奶嘴,那時我們還為此事吵架,爸爸說:「你就讓寶寶哭一下嘛!」我說:「他哭我沒辦法睡啊...我五點又要起床!」雖然看了很多百歲醫生的書,但我那時還做不到讓寶寶哭。

後來有一天一位朋友來家裡玩,帶著他一歲的女兒,女兒很乖很可愛,那天剛好寶寶傍晚在小哭,朋友說他的小女兒之前像這種小哭,他們都不管的,讓她哭一下沒關係。如果不是餓了或尿布濕或其他問題的話。我才發現我一直沒有讓寶寶哭,從月子中心到月子媽媽,寶寶都是仰睡,寶寶一哭我們就趕緊塞奶嘴,奶嘴一直掉,就一直撿,即使趴睡哭哭也是一樣塞奶嘴(趴睡的好處是比較不會掉奶嘴啦,但是有時候還是失效,還有鈞媽說趴睡寶寶根本不應該塞奶嘴,那時我也不知道,因為那時寶寶也不會吃手)總之,看朋友都這麼輕鬆自在面對哭聲,朋友並不是啥百歲醫生派,只是覺得養小孩不必那麼緊張。於是第二天開始白天小睡寶寶又睡不著時,我就讓他哭一陣子,不拼命撿奶嘴了,雖然我百歲醫生的書看超多,卻一直無法放手讓寶寶哭,還是在朋友的激勵下才開始嘗試。於是第一天哭30mins,第二天哭20mins,後來就不會哭太久,頂多十分鐘了。大概在那一兩天,加上晚上趴睡,寶寶才開始睡到第二天七點,所以究竟是趴睡讓寶寶睡過夜,還是白天有讓他哭哭睡過夜,哪一個做法比較有效,我也不大確定,就猜想兩個都有效吧。

不過並不是從此不哭了,中午以後的小睡前還是會該該叫一陣子,媽媽已經越來越習慣了,聽著哭聲還是覺得很挫折的時候,就努力爬文跟看書,看到討論區有的媽媽在問六個月寶寶/1歲寶寶突然變得很會哭,哭很久,問大家可能的原因為何時,才知道寶寶哭這件事真是,可能是以後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的狀況啊!如果不試著習慣/聽懂寶寶的哭聲,那媽媽真的要精神崩潰了。

總之,趴睡+讓寶寶哭這兩件事達成後,寶寶睡過夜了,早上八點我去叫他,把寶寶翻正時寶寶都會笑著看我。趴睡跟適度的讓寶寶哭這兩種做法,都是百歲醫生書中提過的重點,雖然鋪床完全照書鋪,但是我一直沒有勇氣嘗試讓寶寶趴睡過夜,一開始都會很緊張地一直去看寶寶的狀況,也努力爬文看嬰兒猝死跟趴睡的關係。書上都跟媽媽說,媽媽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如果很擔心就不要嘗試,如果要嘗試該做的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好(一張安全的床)。

關於作息,這個人的部落格分享的很仔細,寫的非常簡明易懂,怎麼戒夜奶怎麼戒睡前奶等等,她還是全親餵喔!我都留在分頁常常看著復習~

哺乳第12週:2M19D晚上睡10.5小時!(戒夜奶&規律作息)
哺乳第18-19週:4個月大的百歲作息
哺乳第21-22週:小寶滿5個月之百歲作息(從趴睡翻成仰睡)

還有鈞媽的:獻給緊張兮兮的新手媽媽問答集  這篇非常實用。


以下是我在臉書「百歲醫生討論區」提的問題,很多人也幫忙解答,貼在滿2個月心得裏一併記錄之。關於臉書的「百歲醫生討論區」是私人討論區,要進入前須先填寫一張表格,相當長而精細的表格,申請通過後才能進入討論區。這個討論區有很多精華區,搜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認真看可以花上好多時間啊!原來大家的問題都差不多,總之是很棒的討論區,如果你也蠻認同百歲醫生的方法,或著執行百歲做法遇到了困難,可以試著申請加入看看。

寶寶目前2M了,每天吃午餐,已經戒掉夜奶(本來是早上五點)
每天作息是:
08:00→第一餐:親餵40mins+60cc 配方→睡(2.5H)
12:00→第二餐:親餵40mins cc +90cc母奶 →睡(2H)
16:00→第三餐:親餵+ 120 cc 配方→睡(1.5H)
18:30 洗澡
19:00→第四餐:180cc 配方 →睡(2H)
22:00→第五餐:睡夢中餵奶,150cc 配方 1→睡9H

當然奶量是不一定的,看寶寶狀況增減。這中間的小睡,很多都失敗,一天至少有兩次是睡不到足夠的小睡,或是直接撐到下一餐。大部份都睡過夜,但偶爾還是會四五點醒來,我就塞奶嘴撐到七點。從1M13D開始可以睡過夜,之前都還要六餐,夜奶(凌晨五點鐘)。

有三個問題想請教大家:

第一個問題:
常常餵完奶打完嗝寶寶很睏,哈欠一個接一個,吃+玩也1.5h了,放上小床卻愛用雙手用力撐著,撐著撐著就吐一大口奶,只好抱起來安慰一下,放下去還是撐著,又吐一口,有時候這樣撐著撐著就睡著,有時候就會哭一陣子,哭超過20mins媽媽受不了就翻成仰睡,然後寶寶就揮舞手腳醒到下一餐。請問那種撐著手然後溢奶的情況要怎麼改善啊?

Ans: 大概到3M多才比較改善。
許多資料提到如果真的很容易吐奶反而不要仰睡,免得吸入性肺炎。滿月前有一次仰睡嗆奶,就突然沒有聲音,把媽媽嚇壞了!另外
有人說寶寶喝母奶,如果媽媽吃太冷的東西也會影響小孩吐奶,或是小孩穿得不夠有點冷也比較會吐奶。


第二個問題:
寶寶很常打那種長嗝,一打十分鐘,甚至二十分鐘,至少兩天打一次,有時候一天打兩次!不知道寶寶這種嗝要打到多大才會停?寶寶打嗝是跟奶瓶有關嗎?都是用防脹氣的,多半是圓孔。有時候不是喂完奶打,也有一早起來就在打的。

Ans:打嗝親餵一點母乳就會好. or 這很正常,不用擔心。


第三個問題:
除了少數番番從七點番到十點直接餵第五餐,我的寶寶第五餐多半是在睡夢中餵奶。看過許多人談怎麼戒第五餐,鈞媽是寫壓縮第三段小睡,不過我的時間安排上本來這段時間就有壓縮,因為洗澡安排這在段時間,而且寶寶也不是每次這段小睡(約17:10~18:30)都睡得著,有時也醒到下一餐。還有林貝絲部落格說夜奶時間逐漸往前提,鈞媽也有寫,我目前是從23:00 慢慢提前到22:00了。許惠珺寫的書更簡單,當她寶寶夜奶沒醒的那天,她就沒叫寶寶,於是就直接刪掉第五餐了。我的問題是,大家都是怎麼戒第五餐的?都是慢慢往睡前奶的時間提前嗎?這個「慢慢」請問大概花多久間?每兩天提早0.5h 會不會太急?我老公一直覺得我太急而有點反對。想要戒掉第五餐睡前奶,因為寶寶這餐常常喝到睡著而且叫不醒。
目前想要將第五餐奶時間慢慢往前調的方法。

 Ans: 寶寶戒餐五也是2M左右,像許惠珺寫的,寶寶沒有要喝我就不叫他,他真的就睡到隔天了,不過剛戒還有幾天會不穩,我也是很猶豫,就放手一搏了,大概3~5天左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醫生 趴睡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