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朋友家玩
滿四個月了!今天4M3D去打預防針,猶記三個月大的小膨寶去打第二針時有大哭一陣子。這次第一針打完,快要變臉時,護士阿姨說:「忍住!忍住!」一面拍著手,寶寶就真的忍住了沒吭聲,第二針很痛,護士說一定會哭喔,打完就立刻變臉,護士阿姨立刻一邊拍手一邊說好勇敢!不哭不哭喔之類的話,很會哄小孩!在她的誇獎下,小膨寶居然只哭三聲,護士阿姨說:「他是可以誇獎的那種小孩,要常常誇獎他喔!」

不過最近吃奶嘴有點吃上癮,已經習慣睡前吃奶嘴安撫入睡之外,睡一陣子後察覺掉了還會哭,小睡跟長睡都是。之前都是趕緊去塞奶嘴,才能又再度入睡,最近媽媽有覺悟到這樣下去不行,以後變成半夜哭難道還這樣繼續撿?看來似乎是我養成他覺得一哭就有奶嘴自動送上門的習慣了。於是下定決心該是戒奶嘴了,剛剛小睡前沒有奶嘴的小膨哭了十分鐘還是不停,媽媽只好安慰自己想斷奶嘴也要慢慢來,再給他幾次奶嘴吧,一塞奶嘴就不哭了。而且今早還發生一個疑雲密佈的事件,就是七點多我起來去看他,竟然吃著奶嘴,一開始我想應該是五點多哭哭爸爸塞的,忘記拿下來,就這樣一直吃到七點多,後來跟爸爸確認,爸爸並沒有去塞奶嘴,那麼難道是他自己撿的?小膨寶已經會自己拿奶嘴吃了?!

結果一直有懷疑的長牙不舒服,其實沒長牙,看來凝膠也暫時不用了。今天量體重8.1kg,恩,粉重重,媽媽都安慰自己「君子不重則不威」。體重很驚人加上打針沒哭太久很勇敢,於是又有了新名字:「勇壯寶」。

除了小睡前的奶嘴、不太穩的小睡有點困擾外,目前沒什麼問題,也開始吃副食品了,也越吃越好。癩痢頭不是啥大問題,累積多了,用嬰兒油塗一陣子,洗掉又是一個乾淨頭皮一陣子。

比較有問題的是媽媽的心情,做副食品很麻煩,比光喝奶麻煩多了,要不是小膨厭奶,我也不想這麼早開始。總之每天又要做飯又要做副食品還要做家事,很少時間能做自己的事,每天忙到晚上終於送寶寶上床睡覺後,又要擠奶、洗澡。有時候會省略這兩道,早點上床睡覺,有時候邊擠奶邊上網,洗完澡還繼續貪玩,看臉書看網頁,東看西看拖拖拉拉到十二點多才睡,第二天很快又來了,最近寶寶還是睡得不太穩,偶爾有五點、七點哭哭起來塞奶嘴的紀錄,於是媽媽那天就會非常累,但到了晚上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時間,常常又會貪玩一下子。有時候看著天氣很好,陽光燦爛很想出門,但到後來總是不想打亂寶寶的作息,自己也懶得推推車加上帶一堆東西出門而作罷,於是終日關在家裡,等到先生下班回家可以出門的時候,又懶得不得了,只想吃完洗完悠閒上網一番然後睡覺了。左手的媽媽手一直沒好,但也沒有更壞就是,自從上次腰劇痛,媽媽手的痛好像反而沒那麼嚴重了,不過右手也開始有一點媽媽手。

但是所有有經驗的人們都告訴你,現在寶寶還是好帶的,等他會走路會爬,你更要花時間在他身上。這麼說來現在還是閒的囉?可是這樣疲勞跟厭倦的生活型態下,媽媽的好心情越來越彈性疲乏了,常常跟爸爸生氣,雖然爸爸本來就是不愛做家事的人,但當溫柔的妻子時還可以笑笑帶過,當疲憊的媽媽時就無法忍耐這些了。開始看華藏衛視,看淨空法師開示心情就會好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還有啥好生氣的呢。想起來曾經有兩位女性在她們寶寶五個月左右的時候告訴我想離婚,不是很認真講的那種,但是就是諸多抱怨,然後她們本身工作能力不錯,都有著「離了婚我也可以自己養活小孩,不要受你的氣」這種心情。不過她們後來都沒有離啦,婚姻還經營得好好的呢,有一個還懷了二寶。

現在我有點理解她們的心情了,寶寶剛生出來,夫妻都很緊張也很投入,到了四五個月大,養得越來越上手後,就開始有餘裕去爭執「該你還是該我」的責任了,然後爸爸開始恢復正常生活,照常上班照常做自己的事,媽媽卻仍全副精神都在養小孩,這時候分別心就出來了:「為什麼我要這麼累,然後你還可以像老爺一樣悠哉?」不過可憐的是媽媽要全心放下也有點難,偶爾出去買東西都是神速辦完事情趕緊回家,深怕爸爸沒有耐心、不像自己那麼了解寶寶、帶的方法不對等等焦慮,其實爸爸很厲害的,爸爸跟媽媽有不同的做法,但卻常常能創新出不同的方面,媽媽對爸爸太沒信心了,於是讓自己更累。

當然也有心情好的部分,寶寶對你笑,寶寶小睡很乖,沒有哭哭就睡了,客人來訪沒哭哭有笑笑,食物泥越吃越好,越來越不挑,抱著這一坨沈重的小暖爐,猛親他的小膨臉,聞著他的奶香,這些時候都會讓媽媽感到安慰。

斷斷續續寫到這,今天打完預防針回來,寶寶中午食慾不佳,小睡一直醒來哭哭,傍晚更是邊吃邊有點要哽咽,一放回遊戲床就哭哭,只有抱起來才不哭。打完預防針果然會比較番啊...等等洗完澡寶寶就要吃晚餐了,一天又接近尾聲。遇到這種寶寶番的時候,媽媽都會很委屈,覺得好無助,不過哭一哭大概三分鐘吧,立刻又恢復成媽媽身份了,下一個念頭是晚上要煮什麼,現在要去煮嗎?幾點要小睡?

育兒的生活是學不完的,我看了好多本書,還不斷的增加中,感謝這麼多作者以及網路上鉅細彌遺寫育兒生活的媽媽們,多虧她們,我在迷惘的時候才有一條明路,在共同的問題中找到答案,希望會越來越順利、越來越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