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jpg  

滿月心得
我這兩天好像比較看開了...比較有媽媽的心情了,一開始會為了睡眠不足和寶寶番番要安撫很久感到害怕,擔憂,胡思亂想。餵夜奶自己得分段睡仍然睡得少,但也習慣了,寶寶哭就安慰一番,抱抱拍拍再趕快放回小床,或著偶爾讓他小哭幾分鐘再安慰。每餐完總是有乖有番的時候,就不要太介意,免得為難自己....。
朋友說:我可以稍微體會有些媽媽會產後憂鬱吧!!太多的意見,太多的沒經驗。
我說:真的!書只是一些方法 但是小孩個性不同,而且每家的環境也不同,千萬不要給自己壓力。到最後,大家都會琢磨出自己的養育方式。


*四小時一餐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因為一時怠惰,反而有點倒退3小時餵奶一次(月子中心內儘量維持四小時),這幾天發現後,趕緊調回來。為什麼會提前餵呢?還不是因為小孩哭鬧,塞奶嘴很不滿意一直掉。現在還是一樣一整天中會有半天番番,目前下午/晚上番居多,番的意思就是喝完奶,也清醒了一段時間,但就是不肯小睡,有時候還情緒不好似的哭哭,或是應該喝飽了,但尋乳反應還很明顯,不知道是食量增加了的餓還是尋求慰戒的尋乳反應,所以很困擾,時間就一直耗在床邊撿奶嘴。四小時當然不是鐵的紀律,本來就可以有一些彈性-變成3, 3.5小時之類的。


*戒夜奶
看了鈞媽跟百歲關於戒夜奶的做法,目前終於開始著手嘗試,鈞媽提出三種做法 :1.定時餵奶 2 延遲回應 3.夜晚哭了再餵。 3週時,我們都使用3(夜晚哭了再餵)的做法,寶寶哭的時間還蠻規律的,不管是12點還是11點餵,他都早上5點多哭,有時候睡了5小時,比白天久。後來也有嘗試第1種做法(定時餵奶),當我終於試著將第一餐時間定下來(八點),這樣就可以試著做「定時餵奶,夜奶一天比一天減少奶量」了。只有2的方法(延遲回應)還沒試,其實2就是哭哭啦!當你發現寶寶睡超過餵食週期,可以讓寶寶哭個10分, 20分。因為沒有勇氣讓寶寶半夜哭,所以還沒嘗試,打算這兩天來試試看。

*洗澡
書上跟朋友都說晚上那餐(七八點那餐)之前洗澡+玩久一點,也會讓寶寶容易睡過夜。不過因為月子媽媽還在這邊,所以都讓她白天洗。週日我們自己洗了一次。

*親友探訪
兩周後回家了,親友陸續探訪,大家都會抱一抱寶寶,而且月子媽媽也會偶爾用抱抱安撫,這兩天猛然想起前輩們的警告「不要太常抱寶寶,免得以後不抱就不行」,猜想難道這會是最近變得比較番番的原因?寶寶可愛大家都想要抱一下,以後要限定抱抱時間了。

*黑白卡
本來印好貼在床邊,但寶寶一哭鬧時就把黏的很不緊(雙面膠黏在床圍上)的黑白卡撕下來,還去舔!爸爸很擔心,我想這兩天去用護背起來,貼床邊,用酒精消毒過,寶寶就算撕下來舔也沒關係了。我印了一些出來在寶寶喝完奶的清醒時間給他看,邊看邊亂編一些故事,床邊貼黑白卡很棒噢,因為寶寶睡前跟睡醒都會專注地看一會兒,很能轉移他的注意力,能讓寶寶比較安靜。

*蓋被子
不要蓋到腳,這樣寶寶反而不會把整個被子踢光光。

*餵母奶
自從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奶量就下降,假設間隔四小時,本來每次可以擠80,90 cc, 現在只有50, 60cc.甚至更少。回家有月子媽媽所以營養有兼顧到,因為晚上要餵夜奶的緣故,沒辦法一覺到天亮,睡眠不足奶量就下降了。在月子中心我通常是一天親餵一次,平常就把母奶擠出來,不夠就喝配方奶,於是整天的奶量母奶配方奶大概是3:2左右,回家母奶跟配方卻變成1: 2了。關於追母奶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另外有兩個朋友告訴我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把配方奶收起來,全部親餵,變成「行動奶奶」,隨時寶寶餓了就餵。由於這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味可能1-2小時就餵,晚上更是不可預知,我一直沒有勇氣嘗試。目前只有試著白天每餐先親餵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後再補配方奶。看這樣能不能增加奶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滿月 夜奶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