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06 20.49.20.jpg  我的生產故事/生產心得

我是在40+6天去催產的,因為預產期當天醫生預估寶寶已經3600g, 寶寶越大越難生,而且擔心胎盤老化等問題,所以我就約了催產時間。回家上網查詢其他媽媽的催生心得,說是不管催不催陣痛都是會痛,只是催產是加快走到疼痛,自然是比較慢走到疼痛。那幾天都在想要寶寶自己來就不用催了,每天爬樓提走路,也有一些宮縮的感覺,不過寶寶還是沒來。

催生當天早上十點到醫院,大約11~12點左右塞藥劑在陰道,大概1小時內就開始有感覺了,宮縮持續加劇中,一開始我還在地上使用產球,後來綁胎兒監視器看看目前狀況如何,發現我一宮縮寶寶心跳就下降,而且降到非常低,低到醫生說再這樣降法要考慮剖腹,不然會有危險。醫生說不過你都痛了,還是先努力自然產看看。所以我只好一直綁著監視器,而且不能下床。大約在1點鐘的時候,我已經痛到無法忍受,而且非常頻繁,大概一兩分鐘就宮縮一次,我抓著床邊的架子發抖,身體縮起來,很難形容陣痛的感覺,現在也有點忘記了...反正就是對我來說,痛到無法忍耐,於是我跟醫生說我要打無痛,麻醉師很快就來打了。打下去後立刻好很多,舒服的要睡著了。

就這樣一直舒服到下午4點鐘左右,陣痛的感覺又逐漸回來了,因為怕胎兒心跳掉,所以非常努力地深呼吸。因為綁著胎兒監視器不能下床,所以我在床上用尿盆尿了一次,第二次用尿盆就開始破水了,但還不明顯。在五六七點這段時間還是非常痛,我就說減痛分娩還是痛,怎麼並不是我想像的無痛。痛到無法忍受,於是於是我又接著打了兩次麻醉(第一次打是打脊椎,後來護士是拿一劑針筒狀的麻藥打在一開始埋的管子裡)忘記是五點跟六點,還是六點跟七點,這兩次一次比一次沒效。

我突然想起還有瑜伽姿勢可做,於是跪姿在床上搖骨盆,做的不是很到位,但是光是這樣的姿勢就讓我舒服很多。這段期間我不時起來搖骨盆一下,醫生看到也欣然同意,說你就用你覺得舒服的姿勢就好,還說趴著生也OK噢。這時候才感覺到我住的真的是禾馨的LDR病房,醫護都很棒!而傍晚這段時間胎兒的心跳也逐漸穩定,所以偶爾測不到也沒關係。

到了8點,我已經開三指半了,醫生說進展還蠻快的,因為之前都一直停留在2指左右的階段,我私心以為是我做搖骨盆的動作,才讓產程變快的。不過這段時間還是很痛,我又要求打麻醉,醫生說你已經開這麼多了,怕影響產程,就打半管麻醉。

應該是8點多還是9點的時候,我已經全開了,聽到非常高興,本來以為,那就要生了嗎?結果接下來的工作是練習用力,原來子宮開了後面還沒完,是要在陣痛開始痛時,大口吸氣,然後邊吐氣十到十二秒,邊用肚子的力量把寶寶「生」出來。練了好一陣子,胎頭一點一點越來越下降,終於醫生來了,把病床變身成產檯,這時候依舊是繼續陣痛時用力的方式,半管麻醉終究還是有作用,我沒有非常痛,但足以在陣痛來臨時發揮肚子用力。

就這樣在陣痛間把寶寶慢慢推出產道,剛看到胎頭時,我問醫生還要用力幾次,他說大概十次吧,到了中間,大約寶寶已經出來1/3時,因為寶寶正在陰道,所以我感覺很不舒服,我等不及陣痛繼續用力了幾次,終於在晚上10點多生了!只有一點點撕裂傷,寶寶3590g,有胎便,還好寶寶沒吃到,醫生說胎便可能是之前心跳不穩的原因。

給準媽媽們的建議:

生產瑜伽中有教一些爸爸如何幫媽媽舒緩鎮痛的手勢,蠻實用的,我陣痛時爸爸有幫忙,會稍微舒服一點,搖骨盆真的能舒緩陣痛,在陣痛中能改變姿勢,尋找舒服的姿勢真的很有幫助。

無痛分娩其實還不錯,我不知道別家醫院是怎麼施作的,至少我在這邊的結果是打得蠻剛好,不然我必須老實承認,沒有無痛我簡直不想生了,或著直接剖腹也變成能接受。

上完生產瑜伽,老公幫我做了兩三週的會陰按摩,大概兩天一次,或許是這個,也或許是凱格爾運動有發揮作用,沒剪會陰,撕裂傷只有一點點,以3590g的寶寶來說,這樣算是很不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自然產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