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週進入第9個月了,這次去產檢胎位已經轉正,但寶寶竟卻重達2900g了!自從上次產檢,醫生說寶寶體型剛好是正常size,沒有大兩週了,我又放開心來吃甜的,結果才兩週全被寶寶吸收走了 T_T 到目前為止我才重了7公斤誒!大驚之下醫生叮嚀,不要吃甜食,飲食要控制好,多運動,本來擔心說是不是肚子太大已經不適合游泳,醫生說你就游到生吧!距離預產期8/27 還有一個月,寶寶卻已經重到可以生的重量了!難怪醫生會頭痛,我也開始擔心起來,要是太大就會很難生....哎,於是最近又開始戒甜食了,說戒也不是完全戒乾淨,一天可能還是會吃到幾口或喝到幾口甜的,但就是盡可能避免。

最近胎動的幅度越來越大,大概是寶寶長很大隻了,能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小,很容易就看到/摸到肚子被寶寶滑過的地方隆起,我感覺到的胎動比較像是滑動,好像寶寶的手或腳(或手肘)滑過去一般,所以我們都叫他「小滑滑」,他爸爸說寶寶應該是個溫柔的孩子喔,因為胎動還算溫和,不會讓媽媽不舒服。偶爾滑得不太舒服了我就按一下肚子說「下去下去,這樣媽媽不舒服啦」,於是小滑滑就乖乖滑走了^o^ 也偶爾會感覺到肚皮某個部位傳來規律的輕微跳動,一次大概都能跳上十幾二十下,上網查很多媽媽說是寶寶在打嗝,但是我胎位轉正了,打嗝的地方卻在靠近肚子上方,真的是打嗝嗎其實我也搞不清楚。

游泳和瑜伽依舊持續著,畢竟醫生都要我多運動了,雖然每次都很想翹課,上瑜伽課時老師分享的生產故事中,常常聽到順產的媽媽在懷孕後期都是很愛走路的,並告訴學妹們要多走,可是我真的很不愛走啊!最近有試著多走兩步,托腹帶一定要戴好,不然拖著這個超重肚子根本無法走。最近最大的收獲應該是去上了生產瑜伽,這個要32週才能報名,一次上三個小時,上課的內容是:一開始先自我介紹,聽聽別的新手父母懷孕的心情,待產的準備及醫院等。接著做了幾十分鐘的瑜伽,當然是先生太太都要做,還有做到幾個雙人瑜伽的姿勢,蠻有趣也蠻累的。後面兩個小時,教你幾個生產時做了可以舒緩疼痛的姿勢(其實就是先前在做的姿勢中挑選出),還有平常在家爸爸可以幫媽媽做的按摩,第一第二產程的進展以及注意事項(做什麼動作,深呼吸...等)
夫妻一起參加的費用是2000元,還有送一個瑜伽球,個人覺得蠻不錯的,聽完有增加生產的信心,回來之後每天都儘量練習呼吸跟凱格爾運動,先生也很幫忙的做會陰按摩。這個課程最棒的是了解產兆來臨時要怎麼反應的知識,而且另一個最重要的陪產者-爸爸,也能了解他要如何幫助妻子,做一些心理建設,這點真的非常棒!所以真的很建議夫妻一起去上。

最近有了一個新的症狀就是水腫---傳說中的水腫終於來到,有幾天小腿到腳整個變粗,走路都感覺到異樣,其實不太舒服,還好沒有每天發生,不過手部的水腫是一直存在的,當我開始變得打不開瓶蓋時,還以為自己因為懷孕力氣變小,後來手指關節彎曲會痛,尤其是晚上到早晨醒來更痛,上網一查才知道這就是水腫,不過這都還還在可忍耐的範圍所以也沒特別去理它。此外最近這幾周腸胃狀況比較多,有一天因為沒睡好而整天噁心反胃,吃了消化酵素才好得多,有幾天又拉肚子拉蠻多次,不過都不是什麼大事,基本上都還是吃得下睡得著。

因為有點擔心寶寶會變太大隻而導致剖腹或難生,所以很希望早點生,但我是自然產,誰知道寶寶哪天想來呢?寫文章此時已經滿37週了,心裡偷偷跟寶寶約定希望他早點來(最好是可以約啦)。雖然說希望他早點來,但我又很想要再多畫一些畫,多做一點準備,而且每次看著自己的超大肚子,還是會有點怕怕的,真正的宮縮來臨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忍受?雖然學了很多招式,知識也算豐富了,但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真的承受,心情上好像變得比較軟弱,精神上則是一下就累了,常常想睡覺,所以有人約的時候也不錯,稍微強打一下精神對自己萎靡的狀態反而是種拯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婦 瑜伽 水腫 胎動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