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三十周了,或許是益生菌穩定的發揮作用,之前的脹氣、便秘,已經改善很多,只是一餐還是不能吃太多,稍微多一點就會漲。現在也越來越了解自己的食量在哪了...還剩兩個月,總希望時間趕快到,又希望慢點,讓我多做點事,矛盾的心情啊!

  先說一下二十六周的產檢好了,哎,居然驗出妊娠糖尿,早上空腹血糖不能高於92,我94!! 雖然只高了一點,但醫生說三次檢查(後來喝糖水,隔一小時再檢查等第二、三次檢查都有過)只要有一次沒過,就可以算是有妊娠糖尿。於是診所的營養師把我叫去「開導」,問我三餐到底吃些什麼,接下來如何改善等,聽得我膽戰心驚,「如果妳老是吃甜甜的,喝甜甜的東西,寶寶就也跟著喝,雖然甜食對媽媽來說很開心,可是寶寶那麼小,一直感覺到很甜,是不是不太好?」

  結論是,鮮奶儘量喝低脂的,愛吃冰淇淋的話儘量選義式那種比較不甜的水果冰淇淋,早餐吃麵包,中午吃麵這種飲食太多澱粉了,蔬菜攝取量要跟澱粉、蛋白質一樣多才行!特別是對我目前的狀況,營養師建議我蔬菜跟澱粉、蛋白質的比例應是 2: 1: 1,蔬菜要最多!水果則是不要選太甜的。基本上我教我媽的那套糖尿病飲食原則,完全可以套用在我自己身上,我心想,這是報應嗎?我老是管我媽很嚴很兇,常常為了她吃甜食生氣,現在輪到我自己了。進候診室時,醫生說我的寶寶大了兩週!明明才重五公斤,我問醫生說,是跟飲食有關嗎?醫生說是,絕對跟飲食有關,當時忘記問是不是甜食吃太多,不過醫生說我的妊娠糖尿很輕微,飲食控制就好。

  於是我回想起懷孕以來吃的甜食,真的是比以前多更多,本來就很愛吃小蛋糕了,懷孕後更是陸續添加了冰淇淋,牛軋糖之類的,實在是太不應該。一回家乖了一週,後來又陸續開始碰一些甜的,真的是很難戒除啊!最近還請我媽拿了血糖機來測試兩次,下下周要產檢了,希望這次寶寶的size有正常一些。

  奇怪的是,懷孕以後真的很愛吃冰的,以前看到人家很愛吃冰,嚼冰塊,我都感到難以理解,那有什麼好吃的?而且身為東方女性,一直有一種觀念是女性不宜吃冰,所以我很自然的都儘量避開冰品,飲料,連夏天都可以點熱拿鐵,很少買飲料,更少買冰,相當節制,而且不用刻意克制,就是不會主動去買。但現在,沒事就想去便利商店偷買一支冰棒,或是吃個豆花,更想吃銼冰,真心覺得台灣人的銼冰比所有昂貴進口冰淇淋都好吃,不膩的黑糖水配上爽脆的冰塊,撒上口味溫和又選擇豐富的配料...以前都不能領略銼冰之美,現在可以了,但現在真不是時候啊!女性不應該吃冰,孕婦尤其不該吃!!

  除了太愛吃冰跟甜食所造成的不當飲食習慣困擾外,最近比較煩的就是肚子越來越大,越來越重,可以用托腹帶了,但我還不大會用,而且天氣又熱就不太想戴。然後因為肚子大,越來越傾向左側睡了,孕婦抱枕沒有他簡直不行,有次睡醒伸展身體,小腿大抽筋,還痛了幾天呢!現在都不敢亂伸展,就保持很乖的姿勢。然後寶寶常常在滑動,感覺他用身體(可能是手腳?)清楚地滑過肚皮,我常常掀開衣服看能不能看到傳聞中的手印,腳印之類的(很恐怖片吧)。有時候肚皮還硬硬的,剛好最近就收到信誼
育兒報寫著:「出現無痛性子宮收縮,可利用來練習拉梅茲呼吸法:如果妳最近稍微留意的話,會發現子宮在一天內會收縮好幾次,每次大約持續30秒左右。這樣子宮收縮的方式稱之為「無痛性子宮收縮」,是懷孕後期的正常現象,表示妳的子宮正在進行收縮的練習,並不是即將生產的徵兆」奇蜜育兒報很準喔!不過我有點分不清楚肚子的硬塊是子宮在收縮還是寶寶在滑動就是了。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去上了禾馨的哺乳課程,真是收獲多多,很多媽媽帶著先生一起來聽,所以一人報名可以兩人參加的!大致摘錄一些重點如下:

1. 擠乳位置:在乳管擠壓,定點,乳頭圓週三公分,上下左右擠壓。疏乳棒:由外而內往乳頭梳一圈,成圓周狀的梳九下,37週就可以開始練習,讓乳腺暢通,手要抬起來,因為腋下也要疏,用梳髪的力道即可。寶寶需把整個乳暈含住,擴及乳頭圓周三公分,光只有乳頭,是吸不到的。因為乳腺分佈在乳頭周遭。含乳正確才能吸到奶。

2. 補充卵磷脂: 通乳,增加奶量

3. 通乳原則:哪裡有硬塊哪裡就讓寶寶吸,餵完要確認是否有硬塊,有的話可以用疏乳棒以按壓方式按摩。吸乳器是可以共用的,只買適合自己大小的喇叭罩,吸乳器使用時間通常是一邊乳房15 到20 分鐘,一開始動作要輕淺快,直到噴乳時才深壓,擠乳間隔不要超過四小時 避免塞住,或降低分泌

4. 餵乳姿勢:不要越餵越傾斜,注意要放鬆肩膀,讓寶寶趴臥在妳身上。吃完時,如何讓寶寶跟乳房分開?用食指先撥開寶寶嘴巴,離開真空狀態才不會受傷

5. 如何確定寶寶有吃到奶:寶寶吸吮速度規律而深、有吞嚥才是有吃到。很多時候寶寶吃的快要睡著了,那就刺激寶寶腳底、摸摸寶寶別讓寶寶睡著。

  這邊只是我自己的重點摘錄,網友乍看可能看不太懂,整個一個半小時的課程,相當完整地介紹母乳的營養以及各種小技巧,建議媽媽們有空去上這類課程,真的很有幫助!課程最後我們看了一個短片,一位黑人媽媽在剛生下她的小Baby後,花了將近一個小時讓寶寶尋乳,講師說寶寶剛生出來這1、2小時內大面積的接觸,
完成初次吸乳是相當重要的,可以建立親密感,也可讓日後哺乳更順利。有的媽媽因為剛生完因為身體出狀況,無法讓寶寶尋乳,那就讓爸爸大面積接觸也是一樣。

  重點是這影片好感人啊!你就看著那寶寶很慢地爬向媽媽的胸部,中間護士還來打預防針,但一樣並不挪動寶寶,寶寶一直在媽媽身上,講師說這在台灣不容易,似乎寶寶一生就被護士帶去擦洗之類的,這種初期的相處可能要特別要求吧!總之寶寶爬很久,終於爬到媽媽胸部,爬到後還把玩探索了一陣子,終於,把乳頭放進嘴巴裡了!那一瞬間我眼淚都要掉下來,原來這就是尋乳啊!人類的天性啊!


希望我生的時候也能這樣試試看,希望我的寶寶找的到他的食物源頭!

禾馨媽媽教室 點進去後是孕婦瑜伽,但若只是想找其他課程,就點網路預約,然後看行事曆上的課程點進去預約報名即可。

媽媽教室查詢 媽媽寶寶網站上的全台媽媽教室查詢,可以選擇地點、時間、主辦單位等,相當方便,大家可以上來找課程去上。

懷孕小記 -第34週  

arrow
arrow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