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潰兔兔合唱團  是我的插畫臉書專頁,話說想要弄一個粉絲團很久了,一直妄想要出自己的繪本(or 圖文書)的我,總是尋找著可以紅的途徑(O.O),在琢磨已久後,終於開始經營粉絲團啦,希望真的可以幫我帶來一些出書的機會。總之如此也特地看了「社群藝術 第二版」這本書,雖然裡面很多跟programmer 有關或是經營討論區的內容都被我跳過,不過還是有看到一些不錯的建議,簡單摘錄給大家參考。以下這幾段大概都是在講同一件事,對現今社群存在的原因與現象寫得一針見血,我們都生活在這堆海量垃圾訊息中,又離不開它們,我們加入某些臉書專頁吸收集分享資訊使自我感覺良好、感覺很酷,但其實一點也不。

 

「社交媒體只是工具。世界有許多有用的工具,轉變並干擾我們的行為,但幾乎沒有工具像社交媒體經歷的一般,沈浸在大量流行、無意義閒聊、純粹、未經過濾、口味厚重的起鬨。」

 

「各個產業總有寄生蟲:他們加入產業只為獲得注意、尊敬、加入他們定義的「酷孩子俱樂部」。一般而言,這些人對自己產生的價值完全沒有安全感,所以試著透過逢迎來達成價值。他們努力受邀到酷派對、參加酷研討會、討論並分享主題很酷且充滿熱門字詞的文章。當然,讓我們不要忘記在這個脈絡底下,酷完全是主觀定義(通常跟熊熊火爐一樣酷)。但你知道嗎?這沒關係...這些人無所不在,沒有重大損害就不算犯規。」

 

「不幸的是,社交媒體對這些寄生蟲就像磁鐵。新科技剛出現的時候,新一代人員也跟著出現,這些人帶來的價值就只是針對社交媒體的成員、原因、成分進行哲學爭論跟空泛的理論思辯,但對於那些發現,卻沒有帶來任何實際應用。」

 

「....略,雖然一定有人對社交媒體感興趣、有才華、帶來價值,併用在真實實際的目的,但相對於阻塞網路的大量嘈雜、閒談、空泛的無意義,訊號依然薄弱。」

 

「自大有個更不明顯的副作用,該副作用不在於威脅你的名聲,而在於影響你如何安排重要事情的優先順序。此威脅的基礎在於讓你覺得只有你的意見、方法、觀點才有優點。但可能浮出水面而更加不明顯的風險在於過度專注理論。」

 

至於我自己摘錄拿來經營臉書專頁的重點,以關鍵字的方式呈現:

 

「重要事情的優先順序」、「歸屬感」、「溝通」、「故事性」、「促進討論」、「力邀各領域參與」、「具啓發性」、「具有優良概觀跟文件的網站」。這邊談的,大部份都是如何引起使用者的興趣,製造互動感,讓人們在這個地方有共鳴、有歸屬感,是經營社群的關鍵。此外,必須要有一個真正放資料的網站作為良好的後盾,比如說經營粉絲團,因為專頁訊息很雜亂,如果有心的讀者想要找到一些完整的,有用的資料,只要上網站就可以,不必在海量的粉絲專頁中亂撈,所以一個有優良概觀、有質量文件(其實就是有質感的文章,或是有用的訊息)的網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也有一個專門放畫畫,但還不算概觀(蓋棺?)優良的部落格,MJU,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