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 
今天又在捷運上看到不好好坐著椅子的小孩,一會兒踩在椅子上,一會兒踢啊扭的,踢扭就算了,小孩本來就活潑,踩就讓人火大了(踩在椅子上豈不是更危險?而且,誰要坐被你踩過的椅子?)其實最需要被讓座的,除了重心不穩摔跤代價又很高的老人外,就是上班上到快死掉的上班族,你知道的,那種已經常常失眠,精神衰弱,不能專心卻又無法休息的悲慘上班族。


已經太常看到明明是很有體力,精力充沛的小孩,卻總是被讓座,有禮貌的還會被父母叮嚀「要謝謝叔叔 / 阿姨啊」,沒禮貌的就理所當然地坐下來,好像你應該的,還不如許多被讓座而謙謝的老人家。有一次坐淡水線有一批國小生上車,一上車紛紛吆喝, 奔跑著搶位置,然後也多半不穩穩坐著,跪著跟隔壁講話的,踡著腿玩耍的,倒是他們的老師,身上大包小包的還站著拉拉環跟小孩陪笑.....

最近越來越有對路人無名火起的傾向,自從懷孕後我就常常提醒自己要心情好,因為各種資訊都告訴我孕婦的心情影響胎兒至深,要心情愉快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即使看似沒有科學根據,但我還是很注意...。所以每次跟親近的人生氣吵架時我都會警醒自己「別生氣!」走在路上,我也常常提醒自己面帶微笑,保持美好心情。但是最近越來越難以看順種種不順眼了。於是我就想起來小時候,學生時代遇過的孕婦,多半沒有脾氣好的,對夏天的孕婦印象尤其深刻,穿著連身無袖洋裝,揮汗,戴著眼鏡的小學老師之類的,挺個大肚子,跟人吵起架來兇得很,嘴巴又利又快,路上遇到都要禮讓三分,決不能擋她的路。我總覺得,胎教不是很重要嗎?為何印象中好像沒有遇過和顏悅色的孕婦?

我又想起神雕裡不可愛的黃蓉,她可能是因為懷著郭襄所以心情不爽快,很容易不順眼,看楊過小龍女在那攪和來攪和去就無名火起,無法與他們感同身受,就不是當年古靈精怪的可愛蓉兒了。我現在也有這種傾向,還才5個月而已,要是七八個月又逢大熱天,那還得了?看來還是少出門,或著挑人少的地方去,免得人得罪我我得罪人。

[身體]
肚子終於越來越大了,想哭的時候肚子會變緊縮起來,反應非常大,所以還沒哭就趕快止住悲傷。因為脹氣便秘還是很嚴重,醫生開了軟便劑 Sennapur 跟 酵素 stazyme 給我,很有效,每天都排便,一查stazyme竟然就是之前腸胃不舒服時會去買的胃泰消,軟便劑只有吃過兩次,太有效了所以不敢常吃。益生菌 (我吃Antibiophilus阿德比膠囊)是我本來就有在吃的,醫生叮囑我要早餐晚餐各吃一次,之前我都在一天中隨便找個時間吃,一次吃四五顆,現在早晚各兩顆,似乎也比較有效。目前軟便劑跟胃泰消都沒在吃了,只吃阿德比跟新買的大和酵素,至少兩天可排一次。希望可以保持,沒排便那天整個人就會難過異常,現在肚子大了以後,稍微多吃一點東西就極度不舒服,只能儘量飯後去散步,走路也走超慢,每天在意的就是有沒有排便有沒有放屁這種事。

之前害喜的情況已經完全消失了,雖然仍會打嗝,但不再會對某些食物感到噁心。買了很多味道像啤酒的純麥汁來庫存,度過這個無酒精的夏天。

[瑜伽課]
關於瑜伽課,我找到一篇記錄很詳細的文章,分享在此:孕婦瑜伽心得分享 
上瑜伽課對懷孕來說是很珍貴的一件事,雖然懷孕之後,周圍的人都會努力提供你一些相關資訊,但有經驗(而且是好經驗)的人太少,無法像慧瑜伽老師那樣,跟你聊一些很細節的生產過程,於是每週都有兩次,看到很多大肚子夥伴來上課,雖然大家都很閉俗不太聊天,但待久了總是會有一些訊息交換。慧瑜伽老師是溫柔生產的提倡者,每次上課都循序漸進的告訴我們各種產前的準備/生產知識,獲益良多!在她的指導下,我慢慢對自然生產越來越有自信,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以下是一點點重點記錄:
 

肚子大,腰酸背痛時的恢復姿勢:
嬰兒趴式&貓拱背: (解腰酸背痛) ,請看貓拱背。嬰兒趴式屁股要放在腳上,手跟肩膀都完全放鬆,如果頭點地不舒服,頭側放也可以。總之上半身是完全放鬆的,如果臀部坐不到腳,就把大腿再打開些。貓拱背的重點是吸氣抬頭,翹臀,吐氣拱背,儘量把背拱圓。

 生產時可以做的事情:
1. 凱格爾運動 這個運動應該是產前就要努力做,產後更要做,老師說這是女人一輩子都要做的,產前做,透過訓練讓骨盆底肌群的肌肉更有力,幫助妳自然生產。產後做,鍛鍊肌肉鬆緊,有助于性致。繼續做下去,女人上了年紀以後常常會有頻尿/漏尿/失禁的泌尿系統問題,凱格爾運動鍛鍊肌肉,讓這些問題都沒有了!
2. 全面呼吸: 其實就是腹式呼吸。老師鼓勵我們平常練習呼吸從一數到十,這非常難,透過練習,才能讓呼吸越來越長。在產時輸送更多氧氣到身體裡,能夠紓解生產時的痛楚。
3. 搖骨盆: 這個姿勢我找不到圖,用「大幅度地扭腰擺臀」來解釋比較貼切。
4. 分娩姿勢: 分娩時,很難受時採取的坐姿,就是趴在椅子上,請看此篇-分娩姿勢詳解

產程進行注意事項:
1. 不要太早進醫院,因為家裡還是最自在的,進了醫院如果醫院又給你很多醫療措施,有害無益。在家拖久一點,讓產程比較有機會自然進行。

2. 拉梅茲國際組織推廣的正常分娩的原則是:
a.
產程自然開始產成自然開始的意思是,不必因為醫生說胎兒頭太大就刻意催生,因為超音波常常是不準的,也不要因為算命的說什麼時程好就刻意催生,總之就是照著身體的感覺走。
b.產程中自由移動:自由移動,意味著不會被醫院規定只能躺在床上,而是可以下床走動,變換各種自己覺得舒適的姿勢。
c.持續性的產程支持持續性的產程支持是指陪產的人,陪產的人很重要,他要能支持你的想法,在你軟弱的時候給你堅定的力量,不是擾亂你你的意志。所以老師說對於特別容易緊張的長輩,生完再通知他們就好,比較不會帶給產婦無謂的緊張。
d.無常規干擾:諸如
剪會陰,灌腸、禁食、吊點滴都屬於常規干擾。
e.非仰臥位用於分娩:有點忘記,這個應該是說不一定要躺著生。
f.不限制母乳餵養機會:生完就可以餵母乳,別失去任何給小寶寶親餵的機會

後期孕婦每天蹲個幾分鐘是好的,不能蹲太久會有危險,還有有早產疑慮,胎位不正等也不合適,蹲就是讓胎兒下降到骨盆。生產前一陣子可以常常做,幫助胎位下降。最近老師分享許多生產故事,許多鼓勵學妹的都有一句「凱格爾運動要多做!」有一個生產很順利的學姊,生得很快也不會很痛,但卻有四度的撕裂傷,她後來懷疑是沒有做足會陰按摩。這邊有很多慧瑜伽的生產故事,大家可以慢慢看。

懷孕小記 - 第24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