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204

 在印尼,最喜歡的食物就是蝦餅了。當地的蝦餅更是千變萬化,每次吃飯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蝦餅,每個地方用的不太一樣,有魚餅米餅黃豆餅等各種食材,還有五花八門的形狀。讓人看了就想要...拿起來吃吃看。這次不但帶了蝦餅回來,也在家附近的印尼超市(看起來是外籍勞工開的綜合超市,也賣泰國進口的東西)添購了不同類型的餅,準備了五種餅想做個蝦餅大PK,結果只炸了四種就超級煩(而且竟然花了兩個小時),於是就放棄中間藍色那包了。

 所有的原餅形狀都非常小,一下油鍋就會長大成兩三倍,所以蝦餅非常油啊(根本就是油做的),話說垃圾食物大概也都是這樣做的吧。但是每次吃品客時我都會想,同樣身為我熱愛的垃圾食物,蝦餅還是比較健康,沒有品客那麽鹹就贏了。所以我就一直幻想著能夠常常自己炸蝦餅,不要再買超市的洋芋片了。但後來體會到這只是妄想,自己炸蝦餅實在太麻煩...。

 下圖的米餅炸起來有點像鍋巴,這種米餅就是米而已,素食者也可以吃,熱騰騰的非常好吃。但我的失敗度很高,有的就是長不大,咬一口米還生硬的,後來請教印尼籍看護,才知道有個小撇步是---先曬太陽,曬完再炸。

 DSC00206
DSC00208

DSC00218

 

這個有的是魚餅,有的是純米,我愛純米勝於魚餅,總之這種形狀的餅在印尼比蝦餅更常見,據說蝦餅還是比較貴,這種更便宜,與白飯,咖哩等配著吃,非常庶民。這個失敗度也很高,後來才知撇步是:先曬太陽,炸的時候餅會捲曲起來,這時要用鍋鏟壓住餅,把它壓回長方形的形狀,壓回油裡,這樣形狀對之外口感才會均勻,比較不會發生太硬沒熟的情形。

DSC00209
DSC00212

 這個叫做Krupukku的蝦餅應該真的是只有印尼才有,在台灣沒找到過,這個比常見的Nusantara牌子更小片,也更有蝦味,不過蝦餅真的好難炸,一下去一個不小心就焦了,火要開很小,一次只能丟個一兩片一長大就立刻撈起來,貪心丟太多片容易顧此失彼,焦成一片,最後我炸蝦餅真的炸的手忙腳亂,有的沒熟,有的過焦,實在是需要極大耐心的料理。看來只有在印尼這樣慵懶的熱帶國家人們,食物容易腐敗,選擇也不多的狀況下,比較有心情跟必要性來製作。

DSC00214

DSC00220

DSC00215

 

後來回到爺爺奶奶家印尼籍的看護把我送的魚餅拿到太陽底下曬,再當場炸了一些給我,味道比我自己炸的對多了。

IMG_0548 
要用鍋鏟隨時校正魚餅的形狀,把要捲起的地方壓平,壓回油鍋就對了。
這次實驗結果發現,所有的餅都很好吃,分送給朋友有的人愛吃魚餅有的人還是愛蝦餅,重點是看炸的人是誰,是否有耐心炸好每一片。一次炸一種就好,不要貪多,把自己的耐心給累不見了更划不來。哎呀寫到這裡又想要弄個小油鍋來...: )

IMG_0554

IMG_05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蝦餅 魚餅
    全站熱搜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