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瓜米粉
                   這張是因應萬聖節,投稿至網站They draw & cook 的南瓜料理。

 小時候吃婆婆做的炒米粉,有紅蘿蔔絲、芹菜、豆乾絲、蛋皮絲、乾香菇,如果還吃葷的話就有肉絲。大致是這幾樣材料做出來的,炒的又乾又香。長大後才知道有所謂「金瓜米粉」這種台式小吃,相較於婆婆的版本,市面上的吃起來水分較多,米粉含水量高容易入口,但就比較沒有咬勁,而且配料很樸實,通常只有紅蘿蔔絲、豬絞肉跟南瓜,灑點香菜。婆婆雖然沒有放南瓜,但備料其實很豪華又麻煩,光是乾香菇就要泡水,還要鋪蛋皮,切這個絲那個絲的。

 去年還在做農業網站工作時,曾經一度自己做菜、拍照,上傳食譜。南瓜產季要到的時候,我就自己實驗做了這道金瓜米粉。不過不久之後就離職了,也因為生產者不好找公司就沒上南瓜這個食材,照片就沒派上用場。但愛吃的我必須自豪的說,我的實驗金瓜米粉真是好吃!以往吃到的頂多是米粉被南瓜染上些許顏色,幾塊南瓜碎塊(或條)散落在盤子中,因為無知的我一口氣就放了整顆南瓜,導致南瓜泥濃稠到幾乎把米粉捲在一起了,但是這包覆著南瓜泥口感的米粉真是好吃極了!南瓜的甜、香、綿密口感都附著在米粉上....。

 我想外賣的金瓜米粉因為成本的關係(一盤才四五十塊),不可能放很多南瓜,但自己做的話可以下重本,只要你本身也是南瓜愛好者,一定會愛上這濃郁香甜的滋味。如果會怕南瓜的味道,那還是少放點! 

 材料

材料準備如下:
南瓜、米粉、豬肉絲、豆乾、木耳、芹菜

也可依據個人喜好換成紅蘿蔔絲、乾香菇、絞肉,或其他有的沒的,這道料理做素食也一樣非常好吃。
Step :
1. 米粉泡水泡開,晾乾備用。南瓜去皮去子切塊放電鍋蒸軟。
2. 肉絲炒芹菜:肉絲用醬油、糖、酒醃一下,先炒肉絲,在這步驟可依個人需求加入大蒜末薑末等香料,肉炒讓油出來後,再下芹菜,肉可幫忙調整一下芹菜強烈的香氣。
3. 豆乾炒木耳:豆乾單獨炒到有點微焦上色後,加木耳同炒,最後才放醬油。
4. 米粉炒南瓜:先放點油,這時候很容易燒焦,要邊炒邊注意,隨時加點水但不可讓材料太溼,這時候也可以把2,3的材料都丟進來。用鍋鏟壓平南瓜塊融入米粉裡,南瓜塊逐漸消失,米粉變成金黃色,成品要黏而不溼。

主婦有各自的偏好炒法,總之大致上是這樣。看這張圖可知豆乾還炒的不夠焦~

備料

金瓜米粉

我是沒有在過萬聖節啦,但很高興可以畫這個應景的南瓜食譜!希望自己能越來越進步,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Dion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